黃樹賢:近6000萬低保人員和特困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2017-10-22 12:33:02|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2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2日上午十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

  各位記者朋友,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民政工作的主要情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民生民政工作高度重視,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決策和部署。我們各級民政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大力推動民政事業改革創新,著力加強基層和基礎工作,全面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困難群眾的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發揮。城鄉低保實現應保盡保,臨時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所有縣級人民政府建立了政府負責人牽頭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領導協調機制,推進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相互銜接,城市低保標準和農村低保標準分別增長了59%和97%,累計支出7317億元,近6000萬低保人員和特困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二是自然災害應對高效有序。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全面提升抵禦自然災害綜合防範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全面提升。國家啟動自然災害救災應急響應117次,下撥中央救災資金454億元,救助受災群眾3.5億人次,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4500萬人次,促進了災區的穩定,保障了災後恢復重建順利進行。

  三是養老服務業加快發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修訂實施,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實施老年人照護服務項目。“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等一系列法規政策出臺,高齡老人、生活困難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等補貼制度在全國逐步推廣。現在全國註冊登記的養老機構達到2.8萬多家,養老床位近700萬張,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輻射所有的城鎮社區和半數以上的農村社區。

  四是社會福利和兒童保護制度更加健全。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全面建立,分別惠及1000多萬殘疾人。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體系全面構建,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切實加強,近50萬孤兒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納入了政府保障。

  五是軍人撫恤優待水準連年提升。5年來,國家每年提高殘疾軍人、“三屬”(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和“三紅”(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在鄉西路軍紅軍老戰士、紅軍失散人員)有關撫恤補助標準,“三屬”定期撫恤金標準實現城鄉一體。符合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的安置崗位品質明顯提升,退役士兵自主就業創業工作全面推開,軍休幹部安置管理工作持續加強,廣大優撫安置對象的合法權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六是慈善和志願服務事業蓬勃發展。慈善法和志願服務條例頒布實施,每年社會捐贈達到500億元以上。專業社工和志願服務力量發展壯大,全國持證社工總量達到33萬,註冊志願者近5700萬、註冊志願團體近39萬個。

  七是有關社會管理服務不斷加強。“寒冬送溫暖”等專項救助行動持續開展。節地生態安葬和綠色惠民殯葬積極推進。婚姻收養等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優化行政區劃設置工作穩妥推進,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