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習近平宣示“新時代”

2017-10-22 14:45:30|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學習進行時】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鄭重宣示。

  這一宣示,概括了中華民族的偉大飛躍,堅定了中國共産黨的時代使命。

  這一宣示,明確了旗幟,更預示了未來。

  實幹興邦 偉大飛躍鑄就新時代

  變革是觀察時代發展的尺規,一個新時代的到來必定伴隨著一場廣泛、深刻的變革。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用“極不平凡的五年”高度總結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性成就的壯闊歷程。

  立於新時代的濤頭回望這五年,才更能讀出“極不平凡”這四個字的分量。

  2012年11月15日,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面對五百多名中外記者,將新的中央領導集體的使命概括為三個責任,從此將擔當起中華民族的歷史責任作為治國理政的信念與追求。

  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每前進一分,難度便增加十分。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堅定表示,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説是“長風破浪會有時”。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回顧這五年,習近平在報告中以“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八個字為統領,從十個方面作出深刻闡述。

  這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這五年,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新姿態標誌新飛躍。“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在報告中作出這一歷史性論斷。

  新飛躍鑄就新時代。習近平三個“意味著”的闡述,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不忘初心 偉大工程擔當新時代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用五句話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的內涵,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歸結起來,新時代的主題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就是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正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代以來的中華民族,歷經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探求著救國救民之路,卻始終未能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

  為什麼取得偉大成功的只有中國共産黨?因為她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因為她一經成立就把“人民”和“民族”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産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細細梳理十八大以來的五年,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五大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偉大的成就無不凝結著中國共産黨人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對民族的使命擔當。

  正因如此,進入新時代,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也正因如此,進入新時代,報告強調,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宗明義,貫穿整個報告,三萬多字的報告就是初心寫照、使命呼喚。

  習近平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他特別強調,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只有永葆初心,才能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激勵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堅持真理 偉大思想引領新時代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領導中國革命的漫漫征途上,中國共産黨人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

  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又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

  九十六年的驚濤駭浪、九十六年的光輝歷程一再證明,只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只有立足實際、獨立自主開闢前進道路,才能不斷走向勝利。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引領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必須不斷超越經典,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對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作出新的回答。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報告中,習近平用八個“明確”系統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涵,深刻闡述了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這是習近平首次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深入闡述,仔細理解八個“明確”、十四條基本方略,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去探究中國面對的現實之問、時代之問、未來之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引領新時代,我們黨就要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引領新時代,我們黨就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十九大報告,習近平的新時代宣示,是堅定的宣示,奮進的宣示,是搏擊滾滾時代洪流的宣示。(王子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