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肯尼迪遇刺檔案要公開!特朗普表態我不攔著

2017-10-22 21:32:32|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王宏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説,“除非接到進一步通知”,他將允許美國國家檔案館公開與前總統約翰·F·肯尼迪遇刺案有關的最後一批機密檔案。

  特朗普當天在推特上宣佈此事。《政治雜誌》和其他媒體此前援引多名白宮和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特朗普“幾乎可以肯定”會阻撓檔案公開。《華盛頓郵報》報道,某些政府機構正找藉口遊説特朗普阻撓檔案公開。暫不清楚特朗普為何轉變態度。

  美國國會1992年決定在25年內陸續公開肯尼迪遇刺調查的機密檔案。國家檔案館定於本月26日前公開最後一批文件。作為總統,特朗普有權以“損害美國情報、軍事、執法行動和對外關係”為由,攔下這些檔案。

  這批檔案由6000多份文件組成,長達數萬頁,其中3000多份從未公諸於眾,另外3000多份公開過刪節版。

  《政治雜誌》作者菲利普·謝農曾寫過一本以肯尼迪遇刺為題材的書。在他看來,儘管這批檔案不大可能産生轟動效應,但將解開一些謎團,比如兇手李·哈維·奧斯瓦爾德是如何在墨西哥城搭上蘇聯和古巴間諜的。

  謝農説:“從已有記錄來看,我們知道他在墨西哥城見了蘇聯和古巴間諜以及那些希望看到肯尼迪死的人。有趣的是,我們將看到當時政府到底知道多少奧斯瓦爾德的事情。”

  謝農説,另一個看點是,這批檔案是否包含證據能證明特朗普口中的一件軼事,那就是美國國會參議員、前共和黨籍總統競選人特德·克魯茲的父親與奧斯瓦爾德有過交集,兩人曾經在新奧爾良合過影。克魯茲的父親堅決否認特朗普的這一説法。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乘車經過達拉斯埃爾姆大街時遭槍擊身亡,成為美國歷史上第四名遇刺身亡的總統。

  肯尼迪遇刺案疑點重重,許多證據無從查考。警方抓獲的嫌疑人奧斯瓦爾德也被人槍殺,留下許多未解之謎。肯尼迪遇刺後第二年,聯邦政府負責調查案件的特別委員會公佈了調查結果,認定奧斯瓦爾德從教科書倉庫大樓6層的窗口向乘坐敞篷車正從樓下經過的總統開槍將其射殺,奧斯瓦爾德屬於單獨行刺,無關更大陰謀。

  不過美國民眾對這一説法並不買賬。許多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認為肯尼迪刺殺案的嫌疑人不止奧斯瓦爾德一人,事件背後有陰謀。而有關肯尼迪遇刺的陰謀論説法也五花八門,被懷疑的對象包括中情局、美國總統約翰遜、蘇聯克格勃、美國黑手黨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