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幸福中國的情懷與氣魄

2017-10-23 11:10: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中國在發生什麼,沒有理由不關注”,透過十九大所展現出的情懷與氣魄,就能更好地理解老百姓對黨發自內心的熱愛

  “我長大了要去北京,看天安門”“全中國的貧困戶不再貧困,過上好生活”……十九大隆重召開,由人民日報社出品的兩部微視頻——《中國進入新時代》《中國的紅色夢想》火遍微信群和朋友圈。96年前,一群平均年齡不過28歲的年輕人,帶領苦難中的民族走上紅色夢想之路;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孩子天真的表情,老人綻開的笑容,軍人忠誠的眼神,領袖為民的情懷,讓世界看到了幸福中國的現在與未來。有網友在評論區留言:“加油幹,我們義不容辭!”這種希望生活越來越美、祖國越來越好的信心與熱情,成為烘托十九大的生動的民意底色。

  “中國在發生什麼,沒有理由不關注”,透過十九大所展現出的情懷與氣魄,就能更好地理解老百姓對黨發自內心的熱愛。有媒體注意到,本次黨代會,是中國共産黨首次邀請外籍專家參與大會報告外文版譯校工作,報告版本涵蓋英法俄西日德阿葡和老撾等9種語言。無論是在北京新機場建設工地,還是在“如何關愛社區空巢老人”討論會,都有外國記者提問。外媒將十九大視為“超級黨課”,當成感知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初心與使命的難得機會,傳向各地的報道中有更多理解、更多點讚。

  從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創造發展的“中國奇跡”,到切實履行大國的責任擔當,為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公共衛生、減貧脫貧等全球性挑戰作出中國貢獻,恰如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的評價——中國的長遠目光和對時代需求的精準把握,對世界發展大有裨益。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走進尼泊爾總統府、美國高端智庫、塞爾維亞國家圖書館,當“一帶一路”倡議吸引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中國的發展不僅是令人羨慕的成就,也成為一個發人深思的課題。

  烏拉圭的一位記者坦言,中國的發展成就堅定了他對自己的國家自主發展的信心,“因為中國已經為人們展現了另一種現代化道路的可行性”。這或許可以代表來華報道十九大的發展中國家媒體人的普遍感受。中國已進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世界對中國的期待也比以往更加深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我們必將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呂曉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