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黨的建設新要求

2017-10-23 10:05:36|來源:新華社|編輯:趙春曉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深刻把握黨的建設新要求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新部署。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深刻把握黨的建設新要求,要結合實踐進程來思考,增強管黨治黨的思想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不斷凈化黨內政治生態,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既充分吸收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尤其是過去5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新鮮經驗,又根據新時代新使命提出新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探索不斷深化,體現了黨中央堅決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深刻把握黨的建設新要求,要著眼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充分認識管黨治黨的重大意義。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打鐵必須自身硬。進入新時代,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要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深刻把握黨的建設新要求,要運用好系統思維,全面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對管黨治黨的科學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基本原則和方向;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指明瞭實踐路徑;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明確了各方面建設任務;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目標。

  深刻把握黨的建設新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繼續在實踐中把“全面”“從嚴”落到實處。必須清醒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複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複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複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要把握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根本要求,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理想信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堅強戰鬥堡壘;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勠力同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