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人民 習近平問政於民

2017-10-23 10:02:40|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編者按:“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我們的黨來自人民、服務人民,從誕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從梁家河一路走來的四十多年間,習近平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執政為民是他首要的政治品格,不變的理想情懷。

  央視網消息:“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5年前,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這樣説。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5年後,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作出的報告,依然初心不改。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是習近平執政理念的核心。他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治國理政,親身徵詢,虛心聽取普通百姓建議和意見,才能把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使政府的政策合民意,暖人心,有效果。

  帶著問題 “新常態”更接地氣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早在當年于浙江工作的時候,習近平便在《之江新語》一書中寫到:在對重大問題進行決策之前,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決心和甘當小學生的精神,邁開步子,走出院子,去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進行實地調研。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到全國各地調研,主要圍繞 “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所涉及的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精準扶貧重要問題展開。

  帶著這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深入地方、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展開高頻次的實地調研。2013年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時強調,要加強對改革重大問題調查研究,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決策科學性。2014年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健全領導幹部帶頭改進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機制。2016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一次會議,強調要重視調查研究,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了解基層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氣。

  

  2013年7月,習近平在湖北考察改革發展工作。

  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政方針,都建立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河南的行程中第一次提出了執政熱詞“新常態”:“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時指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

  “新常態”的提出是應時而動。邁步走進“十三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變化,呈現出增速放緩、結構優化、動力轉換三大特點。要繼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經濟發展潛力,就要認識到“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黨的歷史和工作實踐反復證明,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執行得好,黨群關係密切,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自2014年以來,習近平走訪調研浙江、貴州、吉林、重慶等多省市,反復提及“新常態”。“新常態”的提出來自於深入實際的調研,而深入實際也是總書記執政理念的“新常態”。

  以民意為標準 從嚴從實抓黨建

  “深入實際”是一座橋梁,連著真知與行動,連著信息與決策,連著黨心與民心。

  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在山東菏澤考察調研時,給當地市、縣委書記們念了一副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以古喻今告誡各級領導幹部要親民為民,以民為本,問政於民。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國理政,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而解決黨自身的問題,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在這一點上,“八項規定”是第一錘重音,繼而整治“四風”,踐行“三嚴三實”等,均是“從群眾中來”的執政治黨要理。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公款月餅”等小切口抓起,到學黨章修黨性;從問責庸官懶政,到拍蒼蠅、打老虎;從反復強調道德自律和責任意識,到修章建制,加強制度建設……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持續推進,整體提升。

  五年來,全國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有43人,中央紀委委員有9人。紀律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余人,處分縣處級幹部6.3萬多人。群眾身邊的腐敗亦不放過,共處分基層黨員幹部27.8萬人,做到“老虎蒼蠅一起打”。同時,努力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共追回外逃人員3453人,其中“百名紅通人員”已有48人落網。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監督全覆蓋,規範監督執紀工作的全流程、各環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中央共出臺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超過現有黨內法規40%。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問政於民方知得失。轉作風、立新政、闖難關,歸根到底是為了人民。“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只有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把人民滿意作為標準,依靠人民的認同來修正前進的路線,政策改革才能落在實處,才能經得起群眾檢驗,改革發展成果才能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以黨心聚民心 為“中國夢”注入動力

  站在群眾的立場上,學會換位思考,做決策、定政策時才會尊重百姓願望、體會百姓感受、維護百姓利益,也才談得上“使決策符合民意、讓政策贏得民心”。

  今日的中國,已經站在民族復興的關鍵節點。隨著第一個百年目標進入了倒計時,中國改革發展的任務愈加急難險重。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有關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提出了16個領域、60條、300多項改革舉措;2014年10月,四中全會通過的有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提出了180多項改革舉措;2015年10月,五中全會通過的有關“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提出了5個方面、31項重大新舉措和300多項具體措施……

  如此密集的改革攻堅目標和任務,更需正確的決策和快速的政策落實力度。實踐證明,越是重要的改革發展舉措,越要深入調查研究,在群眾中、實踐中尋找答案。

  為了制定好“十三五”規劃,習近平深入各地調研,訪農家、看學校、進企業、走園區,察民情、問良策;先後在浙江、貴州、吉林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18個省區市主要領導同志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並高度重視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工作,親自批准課題題目,中央委託42家單位組織力量完成了31項重大課題研究,形成了117份專題研究報告……

  海納百川,氣象萬千。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出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戶籍制度改革,生育政策調整,400多項審批權取消和下放,小微企業減免稅,民間金融開放,公司註冊取消資本金限制,設立自由貿易區……這些從群眾中來又到群眾中去的政策,這些從基層中來再到基層中去的改革,這些從實踐中來再回實踐中去的創新,讓人民感到滿滿的獲得感。“現在一畝地能多掙500塊錢”“我們在城裏安家了”“孩子落戶了”……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最終要落實在一件一件的實事之中。正是這一件一件實事,一點一滴的收穫,為人民群眾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讓黨心民心凝聚得越來越緊。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只要科學地認識、準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五年來,面對新的歷史階段,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和公平正義更高的追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政於民”,問出了民生期盼,問出了政府虛心納民意的胸懷。

  “行大道、民為本”。政之所興,在得民心、順民意。這五年,人民群眾生産生活跟上了時代的新步伐,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激發出人民“跟黨走”“跟黨幹”的無限激情,為實現“中國夢”注入不竭動力。(文/劉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