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裘援平:十九大報告描繪出全民族團結統一最大的同心圓

2017-10-23 09:52: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十九大代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接受記者採訪 攝影 胡戈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馬曉葉):10月22日晚,十九大代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十九大新聞中心接受中外媒體記者的集體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勾勒出海內外中華兒女意志的最大公約數,描繪出我們全民族團結統一最大的同心圓。

  裘援平表示,十九大報告通篇都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核心命題展開,是掌握了解中國發展未來走向的金鑰匙。其中包含了七個方面的“新”:“五年成就的新變革”、“歷史方位的新飛躍”、“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指導思想的新發展”、“戰略佈局的新完善”、“奮鬥目標的新安排”以及“黨的綱領的新境界"。

  她説,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和各方面事業都取得了重大成就,發生了深刻變革,“這五年來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數據、這些事件的背後,實際上它表明瞭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軟實力以及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也就是我們常講的綜合國力,包括國際地位有了顯著的提升。這種階段性的質的變化引領我們黨、國家和民族復興的事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裘援平説,我們將提供更多的渠道和舞臺,讓僑胞們有機會參與到祖國的建設當中,有機會分享民族復興所帶來的成果。裘援平説,“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召開後一週,就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樣一個口號。而十九大《報告》進一步站在黨、國家和民族的整體利益制高點上,提出要增強民族共同體意識,號召全體中華兒女團結,齊心協力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我覺得這樣一些提法勾勒出我們海內外中華兒女意志的最大公約數和描述出我們全民族團結統一的最大的同心圓。”

  談到十九大後的僑務工作,裘援平表示這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的歷史機遇,僑務工作不僅要擴大僑務工作的覆蓋面、豐富內容,更重要的是提質增效。

  未來將重點在加強僑務法制建設,維護僑胞合法權益,調動僑胞更多參與國家發展戰略,加強平臺機制網絡建設,引導僑胞廣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和諧僑社建設,促進海外僑社整體發展以及加強海外華文教育,推進中文的海外傳播等方面開展工作。

  其中,她著重提到,如今的華文教育已經有了新的時代內涵,更好地構建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網絡體系,能夠推動中華文化在各國落地,“隨著中國的強大,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希望學習中文。所以我們華文學校、中文學校完全有能力,可以向其他各個族裔的外國朋友去拓展,來承擔更多的中文海外推廣的任務。我覺得這是中國未來實現世界強國目標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環節,就是中華語言文化在海外的弘揚和推廣。”

  裘援平表示,將以更昂揚的精神狀態,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謀福祉。“一切為了僑,一切依靠僑,發揮好僑的優勢,讓僑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當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