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實現夢想的新征程

2017-10-23 09:23: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在礦渣上運土造田,把公路修到大山之間……正在熱映的電影《十八洞村》,取材于一個湘西山村的脫貧事跡。過去5年,中國有6000多萬人,如十八洞村村民一樣走出貧困。歷史性的變革,刷新了中國的面貌,也將中國的發展帶到了下一個起點。

  行進在新的水域,中國這艘巨輪將駛向何方?十九大報告提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習近平總書記更高瞻遠矚地擘畫了之後30年的發展藍圖,從2020年到2035年,“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確立全新目標,謀劃戰略安排,標定前進方向,十九大開啟的新征程,貫穿于新時代,凝聚著新思想,展現著新使命,發出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動員令。

  目標如同燈塔,指引著航船揚帆破浪的征程。在不同發展時期,我們黨總能因時而變、隨事而制,制定偉大目標激勵億萬人共同奮鬥。1987年,十三大提出“三步走”,引領從溫飽到小康的轉變;1997年,十五大謀劃“新三步走”,確定到201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錨定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抵達一個個曾經的目標,又向著下一個目標出發,在這樣的過程中,“中國奇跡”震撼著世界。

  今天,我們將第二個百年目標升級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源於我國經濟近40年來年均9%以上的增長速度,源於中國經濟穩居世界第二的體量,源於人民生活水準的長足提升,源於各方面事業的根本進步。這樣的新目標、新征程,植根於時代變化、著眼於人民需求,更彰顯著當代共産黨人實事求是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情懷、牢記使命的責任。

  推開新時代的大門,我們要踏上的新征程,仍然山水迢迢,仍需闖關奪隘。人們發現,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描述中,有了“美麗”這一目標。而對於兩個十五年的願景,也更多諸如“創新型國家”“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內容。十九大報告中,以統籌“五大建設”、實施“七大戰略”等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六個方面的目標描摹社會主義現代化藍圖,以“五個關鍵詞”“五個文明”定義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更確定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行動指南。可以説,這次大會不僅開啟了新征程,更鋪就了一條通往強國的道路。

  中國的新目標,也給世界注入強大信心。“沒有其他國家能像中國那樣,既有長遠發展規劃,又有短期發展目標。”“中國的制度優勢,有利於激發發展活力並保持政策穩定性和連續性。”不少西方學者這樣解讀中國的成功密碼。當很多國家在搞“拳擊賽”的時候,中國一棒接一棒地跑著歷史的“接力賽”,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實幹才能夢想成真。”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堅忍不拔、鍥而不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我們腳下的路必然將聯通無盡的未來,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鬥中抵達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桂從路    原標題:開啟實現夢想的新征程——新思想引領新征程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