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領域十九大代表:中國教育改革進入新階段

2017-10-23 02:14: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教育衛生工作黨委書記虞麗娟   攝影:李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柳青、王洹星):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北京舉行。22日與會的多位教育領域的代表表示,中國教育改革正在穩步推進,目前已進入新階段,今後發展的任務是進一步促進教育均衡發展,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享受更公平更高品質教育的需求。

  過去5年,中國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教育總體水準進入世界中上行列。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和中學的入學率超過了中等收入國家水準,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比5年前提高近13個百分點。5年共培養3400多萬普通高校畢業生,培養了3000多萬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高等教育在世界上的排名逐年上升。全國教育投入大幅提升,今年90%以上的學校包括邊遠貧困地區學校都接入寬頻,而五年前這一數字還不到25%,教育信息化成就突出。

  在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長陳寶生看來,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中國教育改革不斷深化的五年。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出臺,教育新體制“四梁八柱”已經搭建起來。他認為,目前中國的教育改革已經進入了“全面施工,內部裝修”的階段:“‘全面施工’就是説現在出臺的教育改革方案都在實施,而且進展良好。‘內部裝修’就是説一些進展比較快的,處於龍頭地位的,這樣的改革措施已經開始‘內部裝修’了。比如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三年已經落地,現在我們著眼于試點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的完善和解決。”

  陳寶生代表所提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于2014年在上海、浙江進行試點,今年七月,兩地迎來了改革後的首次“新高考”。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教育衛生工作黨委書記虞麗娟介紹説:“三年來,我們穩慎有序、積極推進,實現了首屆新高考各項任務平穩落地,並且在教、考、招各個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性的成果。”

  今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四個地區成為第二批高考改革試點地區。根據相關規劃,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將全面實行。

  虞麗娟認為,推進教育改革要搞清楚“為誰改革”,“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要把考生和家長在高考綜合改革過程當中的感受度、獲得感,作為我們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為考生和家長是改革過程當中一個關鍵的主體,要使他們全程參與改革,然後在改革過程當中分享改革的成果,有比較好的獲得感和好的感受度。” 

十九大代表、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   攝影:李晉

  十九大代表、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介紹,作為改革試點單位,十一學校今年9月份開學,全校4359名學生,就有4359張課表,每一個學生通過學校開發的268個學科課程、30個綜合課程和70個職業考核課程,形成了不一樣的學習路徑和成長路徑。他還分享了改革的初步成效:“這樣一個試點改革,從今年的高考志願填報這樣一個視角我們也看到了希望,五年前我們的學生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大概有80%的學生聚焦在20%的熱門專業。今年我們400多個學生參加高考,他們報考的志願,第一專業我統計了一下,涉及到80%的大學專業領域。這説明一個什麼問題?就是我們的學生慢慢找到了他自己,慢慢喚醒了他自己,慢慢開始走向了更加適合他未來潛能的專業之路,這是我們感到非常欣慰的。”

  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來自教育領域的十九大代表們表示,今後教育發展的任務就是進一步促進教育均衡發展,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享受更公平更高品質教育的需求,接下來將進一步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建設教育強國,加快教育現代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