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王飛雪:北斗系統進入億萬手機

2017-10-23 02:32: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十九大代表、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飛雪 李晉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瓊、李晉):參加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飛雪22日在北京表示,北斗系統已廣泛應用於各個行業,進入了億萬手機。

  北斗系統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正式立項建設的。王飛雪全程參與了北斗一號、二號和目前正在建設的北斗三號系統的研製工作,也經歷了系統建設中若干次重大關鍵技術瓶頸的突破。在十九大新聞中心22日晚舉行的集體採訪中,王飛雪説自己見證了北斗系統從無到有,覆蓋區域從國土周邊到亞太、再到全球的發展過程。“我們多年來已經習慣了駕車出行都使用衛星導航來進行指引。這些年新興的一些移動生活方式,像網購、快遞,像我們點餐外賣、網約車,還有今年火爆的共享單車,背後都離不開衛星導航提供的精確的位置和時間信息。可以説,衛星導航已經和移動通信、互聯網共同構成了我們信息化社會的關鍵基礎設施。衛星導航系統是個龐大的系統工程,經過了我們國家幾百個單位、數萬北斗人的共同努力。現在北斗系統已經廣泛應用於各個行業,進入了億萬手機。作為一個北斗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王飛雪還認為,科技是核心戰鬥力。國防科技領域的科研一定要聚焦國家和軍隊的重大需求。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