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聯通訊社:教育公平助力中國實現“強國夢”

2017-10-23 13:07:1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10月23日電 意大利歐聯通訊社22日刊發評論文章稱,人才是國家前進的動力、人才是立國之本、更是治國之要。中國的日益強盛,得益於對人才的培養。

  評論摘編如下:

  十九大報告指出,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落後的社會生産”到“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的對焦更加精準。這個主要矛盾同樣體現在中國的教育領域中。

  北京時間10月22日上午,中共十九大的第五場中外記者招待會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十九大報告對教育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

  陳寶生表示,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中西部和農村教育明顯加強。這兩句話,前面一個是總體判斷,後面一句講的補短板,政策傾斜的重點。兩句話加起來,高度概括了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教育發展。

  這五年是中國人民教育獲得感持續增強的五年。五年來,中國建立起了從幼兒園到大學,覆蓋各學段的資助體系。家庭困難的孩子,可以通過資助體系進入學校上學。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砥礪前行,中國的教育水準也獲得了空前發展。中國各地區教育發展水準的大力發展使得地區差距有一定程度上的縮小,但地區教育發展的不平衡依然存在。

  中國各地區教育水準有不平衡是現實,但這個現實也恰恰指明瞭中國教育未來改革和發展的明確方向。那就是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待,落實好十九大精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中國的日益強盛,得益於對人才的培養。人才是國家前進的動力、人才是立國之本、更是治國之要。只要不斷培養高素質的人才,才能夠保證立國之基。人才的培養,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中國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部分。(作者:意大利歐聯通訊社社長、意大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鄭賢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