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行 天下為公 —從國際反響看中共十九大的世界意義

2017-10-23 09:54: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6年。中共十九大正在召開。

  96年來,中共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尤其十八大以來的5年,中共領導下的中國,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進入新時代,中共必將為世界和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這一點,外國領導人、政黨和組織,看得清晰。他們在祝賀中共十九大召開的賀電賀函中紛紛表示,十九大將對中國未來發展乃至國際形勢演變産生深遠影響。

  十九大是新起點

  十九大報告説,這個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中共十九大是新起點。黎巴嫩未來陣線總書記哈裏裏表示,祝中共十九大取得圓滿成功,成為中國進一步提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作用的重要轉捩點。柬埔寨奉辛比克黨主席諾羅敦·拉那烈親王表示,柬方堅信,十九大後中國共産黨將繼續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中共新貢獻值得期待。馬來西亞馬來民族統一機構秘書長阿德南表示,馬方十分認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相信富有遠見卓識和政治魄力的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能夠領導中國取得更大成就,併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方案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中共領導下,中國為世界各國樹立了典範。斯裡蘭卡統一國民黨總書記、政府國有企業發展部長哈希姆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不斷取得成功,為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格局中渴望進步的世界各國樹立了典範。

  中共將提出系統方案。塞爾維亞社會黨主席、政府第一副總理達契奇表示,中共將為破解中國發展難題、應對全球挑戰提出系統方案。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將成為世界發展的領導者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烏拉圭廣泛陣線主席米蘭達説,我們期待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更加關鍵的作用。

  發揮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十九大報告説,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在中共領導下,中國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吉爾吉斯共和國前總理奧托爾巴耶夫表示,中國在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深化國際社會對新型全球化重要性的認識等方面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日本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也認為,在世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提出了許多具有全球視野的政策,在國際社會發揮著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在經濟、政治和外交層面均具有極為深遠和劃時代意義的宏大構想。

  中共展現胸襟和視野。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旁遮普省主席、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夏巴茲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堅持對外開放、使更多國際社會成員共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理念,彰顯了中國共産黨致力於打造共同繁榮的命運共同體的胸襟和視野。

  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十九大報告説,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繫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受到普遍歡迎。斯洛伐克方向黨主席、政府總理菲佐表示,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波蘭人民黨主席卡梅什祝願中國,在推進全球經濟治理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對華關係更受重視。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表示,十九大將再次有力證明中共卓越的領導力,期待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緊密夥伴關係。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中央書記處表示,期待中共十九大出臺的政策綱領有力推動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世界和平、正義和公平,並進一步夯實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的關係。

  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常委會主席德貝內西亞、副主席穆沙希德表示,中國共産黨是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創始成員,亞洲政黨會願進一步密切與中國共産黨的關係,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