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授庫珀:中國進行人類史上最大減貧計劃

2017-10-24 14:11:47|來源:人民網|編輯:章文君

  人民網舊金山10月22日電 (韓莎莎 張潔嫻)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十九大”)18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多名在美經濟學家對人民網記者表示,美國業界普遍關注十九大關於中國經濟政策的討論,並認為中國市場的地位日益重要。

哈佛大學經濟係教授理查德·庫珀(Richard Cooper)接受人民網專訪。

  哈佛大學經濟係教授理查德·庫珀曾擔任美國前總統卡特的副國務卿,並參與中美建交前的籌備工作。他對記者表示,自己關注包括微觀經濟、金融系統、對外貿易、中外雙向投資、經濟增長率以及如何消除貧富不均在內的中國經濟的各個領域。“我在1979年首次訪華,那是38年前,”庫珀説,“我親眼見證了中國不可思議的變化。”他指出,中國中産階層群體擴大,城市交通及城際交通有了極大的改善。他特別提到中國的高鐵和高速公路系統,稱這是“非凡的”。

  十九大報告提及,過去五年來,中國超過6000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庫珀指出,中國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減貧計劃,自1980年以來有七億人口脫離貧困,“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舊金山灣區委員會經濟研究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恩·蘭多夫(R. Sean Randolph)接受人民網專訪。

  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正日益突顯。舊金山灣區委員會經濟研究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恩·蘭多夫對記者表示,美國企業關注十九大關於中國經濟政策的討論,尤其關注促進服務型經濟和創新産業經濟增長、打造中國製造業等中國經濟發展大方向的信號。“我們看到中國市場體量持續增長,所有人也都樂見它的增長,我們希望在這一過程中能成為合作夥伴。”蘭多夫説,“我們看到,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與中國的合作中存在著大量機遇,希望這樣的合作越來越多。我們希望十九大在這方面所釋放的信號,將會是十分積極的。”

  過去五年來,中國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中國經濟政策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規劃引發了美國經濟學家的關注。據蘭多夫觀察,中國經濟在持續增長的同時,也在經歷轉型,這為未來五年打下牢固的基礎。他指出,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普及、清潔能源汽車方面有著很好的政策。

  (原標題:美經濟學家見證中國經濟發展成就 盛讚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