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越南駐華大使:十九大報告是中國共産黨步入新時代的政治宣言

2017-10-24 14:35: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越南駐華大使鄧明魁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沈維華、阮誠忠):23日,越南駐華大使鄧明魁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開幕會上所作的報告是中國共産黨步入新時代的政治宣言。

  鄧明魁大使表示,中共十九大對於中國和世界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越南有10多位記者在北京採訪報道十九大,他本人在十九大開幕當天收看了電視直播。鄧明魁大使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所做的報告,認為報告指明瞭中國發展的戰略方向。他説,“我們印象非常深刻,這是一份很長、內容十分全面和充實的報告,不僅對中國過去五年的發展進行了總結,同時對中國未來5年、甚至30年的發展目標和任務提出了規劃,制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目標。我認為,這份政治報告指明瞭中國發展的戰略方向,可以視為中國共産黨步入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同時這也是一份十分清晰的行動綱領,對未來30年各個領域的發展都做出了規劃。”

  鄧明魁大使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他最為關注的內容。他説,“我們最關注的,首先是此次大會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新概念,這個概念非常重要。對於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來説,研判世界和地區形勢,研判國內形勢,給自己提出戰略發展目標是非常重要的。道路正確,研判準確,才能確保國家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實現所制定的目標。我們特別留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相關定義和概念,包括分析新時代指的是什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解釋,以及新時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踐行這一思想的14條基本方略。”

  中越兩國同為共産黨執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有著相同的政治制度。因此,鄧明魁大使對十九大報告中黨建工作的內容也十分感興趣。他説,“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到黨建問題,無論是評價過去五年發展成就,還是這次大會主題,以及中國的發展方向都提到這一問題。特別是報告的最後一部分就是加強黨建工作,都在反復強調我十分關注的一句話,這句話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提到,那就是‘打鐵必須自身硬’。共産黨必須堅持錘鍊自己,與時俱進,與人民共同前進,解決人民關心的問題,這樣才能確保政治制度的長期穩定和共産黨的領導地位。同時,防腐敗工作也在十九大報告中得到強調,並將腐敗視為對中國共産黨最大的威脅。”

  中越兩黨十分重視交流黨建工作和治國理政經驗,多年來一直堅持舉辦中越兩黨理論研討會,去年還新設立了兩黨政治局交流機制。鄧明魁大使介紹:“近些年來,越中兩黨關係發展強勁,兩黨理論研討會今年已是第十三屆,就兩黨各自遇到的許多問題進行了交流,包括執政黨建設、國家發展、反腐等。此外,我們兩黨從去年開始設立了一個新的交流機制,即兩黨政治局交流機制。所有的這些渠道,最重要的還是兩黨總書記經常會面、交流。”

  鄧明魁大使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中國的發展目標也很關注,他表示,中國所有的發展都對世界和地區産生極大的影響,同時也會給包括越南在內的周邊國家和世界各國的發展帶來機遇。他對十九大報告中闡述的中國今後的外交政策給予了極大的關注,關注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會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關注中國以什麼途徑解決爭端。他説,“我們十分關注新時代中國的外交政策。我們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的一些表述,肯定中國將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肯定中國強大起來不會對其他各國造成威脅,強調中國外交政策目標是希望各國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強調在當今的世界,各國命運緊密相連,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孤立封閉地發展。我認為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我們還注意到,習總書記表示,各國間仍然存在著不同與分歧,必須通過談判解決分歧,通過協商解決爭端。這就回應了各國對中國發展道路的關切。報告同時也提及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越南希望強大起來的中國在國際和地區發揮積極的和建設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