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專家談】新時代“三步走”戰略繪就強國路線圖

2017-10-24 14:37: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以馬克思主義及其發展形態的科學理論武裝自己的強大政黨。因此,她的強大並不只來源於其超強的凝聚力、戰鬥力,還來源於其不斷地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所産生的創新力、思考力,這種創新力、思考力最為集中的表現就是我們黨具有非凡的戰略規劃能力,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之以恒地貫徹戰略規劃的政治定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屢創歷史奇跡,將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具有13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國家建設成一個穩定的和諧社會,保持經濟繁榮和政治穩定,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具有非凡的戰略規劃能力和堅持不懈執行戰略規劃的政治定力,這是我們黨十分重要的核心能力。“三步走”戰略,就是這一核心能力的高度體現。

  十三大召開前夕,鄧小平同志基於十二大以來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喜人成績,進一步完善了他的小康理論,提出了影響深遠的“三步走”戰略,科學規劃了中華民族百年圖強的夢想,也即從1949年建國到21世紀中葉花一百年的時間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1987年4月30日,他在會見西班牙政府副首相格拉時説:“我們原定的目標是,第一步在80年代翻一番。以1980年為基數,當時國民生産總值人均只有250美元,翻一番,達到500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紀末,再翻一番,人均達到1000美元……我們制定的目標更重要的還是第三步,在下世紀用30年到50年再翻兩番,大體上達到人均4000美元。做到這一步,中國就達到中等發達的水準。” 1987年10月,鄧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戰略在十三大上被正式確認,中國共産黨的百年使命就是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溫飽走向小康、從小康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通過長期奮鬥,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在這個基礎上,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而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也即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後再奮鬥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佈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越來越近,而且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從十九大召開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這就要求對新時代的新三十年作出新的戰略規劃。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將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這三十年分兩個階段來作出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是新時代的“三步走”戰略。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高瞻全局,遠矚萬世,是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黨的高級領導幹部)不可或缺的戰略思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深刻指出:我們要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他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深刻指出,我們要學習鄧小平同志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戰略思維是他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氣度,也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應該樹立的思維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正是以其高超的戰略思維能力,在十九大報告中鄭重提出新時代“三步走”戰略,繼承和發展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繪就了強國路線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