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巴基斯坦專家:中國已進入激動人心的新的歷史時代

2017-10-24 18:34: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莎菲.哈裏(巴基斯坦)

  中國用很短的時間完成了舉世矚目的創舉,而創舉中最為令人震撼的是中國經濟改革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前進引擎依然動力十足。總部位於倫敦的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預測,中國將在2028年成為最大經濟體,中國的GDP將在2050年達到61萬億美元。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中國強勁的經貿發展能力和具有前瞻性的戰略使得它備受矚目。世界各國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這也恰恰解釋了為什麼中共十九大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

  十九大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它將確定中國未來的發展路線,隨後馬上舉行的一中全會將選舉産生重要的決策者——他們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領導力量。此外,會議廣受關注的原因還有三點。

  首先,中國的國際社會地位顯著提升,提振了中國在世界範圍內取得成功的認可度。其次,受惠于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眾多的國際項目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當中,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在成為與之相關的利益共同體。第三,中國的改革進程仍在持續。中國2016年GDP為80萬億元,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3.2%,這説明中國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經濟改革不會一蹴而就,它要求領導層的精心部署能夠被全面貫徹執行,而任何一點閃失的代價都可能是高昂的,而本次大會隨後進行的一中全會將産生新的領導層。

  中國經濟在騰飛,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斷適應、不斷發展,都源自於中國共産黨為廣大人民群眾創造更美好生活所做出的承諾。中國共産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與實踐,經歷了長期的發展進程。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取得了中國革命的成功,開闢了社會主義道路,解決了中國人民站起來的問題。以鄧小平為代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開創了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時代,解決了中國人民富起來的問題。

  進入21世紀,經過長期努力和不懈奮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選擇走社會主義道路,到追求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已經進入激動人心的新的歷史時代。

  中國的改革進程正是習總書記領導下的中國共産黨所提出的民族復興承諾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正是由於執政黨領導全國人民的不懈努力,復興偉業不斷勇創新高。五年來,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已經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人民幣。五年來,超過6500萬人擺脫了貧困。人民幣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意味著人民幣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中國資本市場穩定。腐敗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此外,中國還正在大力投資創新技術,努力實現高品質的經濟增長。

  上述是中國近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目前,中國正處在關鍵時期。過去中國共産黨人已做出大量的艱苦努力,為厲行改革確定了基調,接下來就是確保這些改革的艱巨任務逐一完成。有了習總書記的前瞻性思想,加上共産黨人艱苦卓越的不懈努力,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已經接近了實現中國夢的目標。

  新時代的開啟,意味著新的奮鬥目標和新的任務。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描繪了新藍圖新願景。

  在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主題的報告中,習總書記全面、系統地闡述了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論,從經濟、政治、文化、民生、生態文明建設、國防、祖國統一、外交和黨的建設等諸多方面做出了新部署,明確了新任務。

  報告説,今後三年,也就是從現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今後五年,也就是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中國共産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作為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我相信,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必將實現自己的強國夢。

  (作者:莎菲.哈裏,巴基斯坦國防大學助理教授;翻譯:梁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