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代表:在精準與扶智上下功夫 確保全省447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7-10-24 13:19: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袁曉星、章婷):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在2020年實現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習近平強調,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作為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出席十九大的雲南代表認為,要在精準與扶智上下功夫,借助國家政策、結合當地實際,確保省內貧困人口脫貧。

  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疆,全省地形以山地高原為主。對於居住在深山區、石山區、高寒山區、冷涼山區的居民來説,由於自然資源匱乏、土地貧瘠、耕地面積稀少、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等多種原因,雲南目前還有447萬貧困人口、88個國家級貧困縣。

  中共十九大代表、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童志雲認為,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其中“精準”二字非常關鍵,“(我們)要認真研究脫貧攻堅的思路、措施和辦法。每個地方的貧困情況是不一樣的,貧困人口的分佈和特點也是不一樣的,我們要在中央和省委的方針的指導下,摸清基層實際情況、摸清貧困狀況,研究和提出本地區、本部門脫貧攻堅的具體措施。”

  十九大代表、雲南保山市委書記趙德光認為,對貧困地區百姓的智力的扶持,對於脫貧也非常關鍵,“我覺得,(智力扶持的)核心和關鍵就是要一家一戶、落到具體的人身上。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講扶貧要和扶智、志相結合,我覺得很關鍵。要有脫貧的志氣,還要有脫貧的智力才行。”

  對此,不少一線代表都深有感觸。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動養鎮幫蓋村的黨總支書記曹春葉代表認為,在幫扶貧困群眾的過程中,既要授之以魚,也要授之以漁,“我們把建檔立卡戶的信息統計起來,(了解)他們最想學的是什麼,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專門針對這一塊做培訓,(如)旅遊服務的、種養殖的培訓。效果都非常好,群眾都非常歡迎。”

  雲南多位黨代表認為,脫貧攻堅是他們的第一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文山州州委書記童志雲在談到當地脫貧攻艱的具體工作安排時説:“一個是加強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是通路、通水、通電、通信息,這些設施跟不上,群眾增收就沒有希望;第二個就是發展一些增收的産業,結合貧困群眾的實際把産業做起來,讓群眾在産業中找到穩定的、持續增收的辦法和路子;第三就是要加強教育扶貧,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還有一個,就是要加強生態建設脫貧。在脫貧攻堅中推進生態保護,這樣才能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昭通市委書記楊亞林代表介紹,該市將從四方面入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下步工作中,我們重點從基礎改善、産業培育、易地搬遷、勞動力轉移四個方面做好工作,堅決打贏深度脫貧攻堅戰。推進以道路交通為重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因地制宜發展高原特色産業,聯動一二三産業發展,加大易地搬遷力度,努力探索新模式,實現産業化和城鎮化為支撐的一步到位的搬遷安置;全力推進勞動力有序、體面地轉移,加大職業教育和勞動力技能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