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光明之花”散發幸福濃香

2017-10-24 13:17:47|來源:江西日報|編輯:賈雪靜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多傾聽群眾的心聲,做到緊跟‘民聲’辦民生。”“為社區群眾辦實事,要持之以恒,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連日來,南昌市東湖區光明社區的幹部多次召開專題會,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暢談學習體會。

  2016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光明社區視察慰問,對如何做好社區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一年多來,光明社區的幹部們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託,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滿足百姓提出的新需求,讓“光明之花”散發出幸福的濃香。

  環境為民而變

  “現在曬衣服可方便了。”“可不是,以前咱們曬衣服簡直是受罪。”10月23日11時,光明社區居民李愛萍一邊晾曬著衣物,一邊和鄰居章大姐聊著天。之前,社區一樓居民的晾衣架大多已經生銹。每次曬衣服前,為了防止銹跡沾到衣服上,她們都得用膠帶將銹跡斑斑的晾衣架裹好。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看到這一不便,社區黨委在今年對社區環境進行改造提升時,特意將這一小事納入改造範圍,決定為一樓居民免費更換不銹鋼晾衣架。可就這麼一件小事,卻讓社區幹部頭疼了一陣子。原來,對要裝的晾衣架,居民意見不一,有的説“要長點,方便曬更多的衣服”,有的説“要粗點,可以曬被子”。為滿足居民需求,社區黨委共拿出5套方案以供選擇,經居民代表投票最終確定了目前這一款。

  “這看似一件小事,卻給我們的工作提了個醒:黨組織為民辦事,只有充分尊重民意才能真正辦到群眾心坎上。”光明社區黨委書記劉雲娟説,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社區工作者的期盼。

  一年多來,光明社區對環境進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涉及道路建設、樓房外墻面的整修、水電改造、晾衣架更換、消防器材更新、小區綠化、路燈的統一配備、路面停車場設置等。改造提升後,光明社區面貌煥然一新,而這所有的變化都是社區群眾想要的,每項工程裏都飽含民意。

  服務為民而優

  2017年除夕,光明社區居民沈美芳和老伴正忙著做年夜飯,可家裏忽然停電了。她探頭出去一看,外面燈火通明,心想肯定是自家的電路出了問題。大年夜,到哪找人修去?面對這一十萬火急之事,沈美芳卻一點都不急,她拿起茶几上的“便民服務台歷”,撥打了印在上面的社區幹部電話。不到半小時,由社區幹部通知的社區愛心幫忙團就上門幫她修好了電閘。“有事就找社區幹部,無論是節假日,還是三更半夜,隨叫隨到。”沈美芳説,之前社區給每家每戶發放的是“便民服務卡”,後來為了方便居民保存,特意升級成了“便民服務台歷”。

  “社區工作很重要,一是要抓好黨的建設,使黨組織真正發揮領頭作用,把各方面工作帶動起來。二是要抓好服務,人民群眾的事情就是我們的牽掛。要以問題為導向,力爭實現各種服務全覆蓋,不斷滿足百姓提出的新需求。”習近平總書記的囑咐時時在光明社區幹部們耳邊響起。一年多來,社區黨委、居委會堅持踐行貼心、舒心、熱心、關心、耐心、細心服務理念,悉心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每位居民只要來到社區服務中心,社區幹部都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讓座、一杯茶水暖心、一顆誠心辦事、一流服務回報,讓群眾在中心也能感受到家的溫馨。

  一年多來,光明社區幹部用一次次奉獻溫暖著居民的心。今年已經67歲的雷紅蕓是一位有著46年黨齡、20多年社區工作經驗的優秀黨務工作者。20多年來,她幫助光明社區居民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深受居民們的喜愛,被大家親切地稱為“熱心雷大姐”。雷紅蕓常説:“社區工作很瑣碎,但是每件事都要用心去做。居民們能在社區安康快樂,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愛心為民而聚

  “張師傅,我家又沒電了,麻煩您來看一下。”“張師傅,我家門鎖壞了,幫我修下吧。”……退休後的張則林,成了光明社區裏的大忙人,不僅是社區水電工,還是家電維修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張則林家電維修隊”,每天穿梭在社區,免費為居民提供服務。

  在光明社區,類似的志願者服務隊有16支,涵蓋法律援助、義務巡邏、政策宣傳、扶貧助學、醫療衛生等方面。

  光明社區有居民1685戶5816人,可社區工作人員只有10人。劉雲娟説:“單靠這10人,要把社區群眾服務好肯定力不從心。”於是,社區黨委積極踐行“黨建+志願服務”理念,充分調動轄區內黨員志願者的積極性,不斷延伸服務觸角。他們堅持把黨支部建在群眾團隊上,以黨支部來領引群眾團隊,用團隊來吸引志願者服務群眾。就這樣,原來社區裏的門球隊、合唱團等16個群眾團隊紛紛建立了黨支部,黨支部不僅凝聚起更多居民參與到各類群眾活動中來,還帶領他們積極參與社區志願服務。目前,這16個群眾團隊已經發展成員(志願者)1000余名。志願服務,已成為光明社區做好群眾服務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也成為社區的一個品牌。

  堅定不移跟黨走,美好生活萬年長。劉雲娟説:“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了基層黨建和改善民生工作,這兩點都是和我們社區工作息息相關的。今後,我們全體社區幹部將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更加創新的工作方法,為居民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不斷滿足社區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記者 范志剛)

  (原標題:十九大時光:“光明之花”散發幸福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