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墨西哥專家:即便是懷疑論者也不得不相信中國的成功並非偶然

2017-10-24 22:48: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摩西·莫拉·科爾特斯(墨西哥)

  説起今天的中國,恐怕不會有人質疑它在當今世界經濟、政治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和它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國政府和人民團結一心,用拼搏、超乎尋常的意志力和勇氣換來了今天的國際地位,中國在消除貧困、構建公平公正的社會、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和社會主義建設上取得的成就讓世界其他國家心服口服。

  過去五年來,在習近平的帶領下,中國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不僅在社會主義建設上取得了顯著的成就,更值得一提的是,困擾很多國家的痼疾:腐敗和官僚主義,在中國得到了遏制。環顧當今世界,不少國家依然困頓于無休止的官員貪腐和官僚主義內耗中,但是中國自上而下開展的反腐鬥爭提高了官員和政府的執政效率,讓這個國家的每一層級的公職人員都愈加勤勉。

  此外,中國在過去五年來,一直持續不斷地深化經濟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全球化進程,開放的中國經濟增長率長期以來維持高位,讓六千多萬人口擺脫了貧困,這都是中國在過去五年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成就。

  我本人曾經數次訪問中國,在幾次私人訪問中,我得以深入觀察中國的制度結構和社會發展的情況,通過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我更加堅定地相信,即便是一名天生的懷疑論者,用批判的眼光觀察世界,譬如我,也不得不相信,中國的成功並非偶然。

  誠然,今天的中國還面臨很多挑戰,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也正因如此,中國的政府和人民一刻都未曾停下腳步。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特別強調了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性,在我看來,這一論斷值得很多國家思考。試想,如果一個社會制度不能保證人們創造的財富在各個社會階層之間公平、合理的分配,那麼這個社會制度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中國是一個有十多億人口的大國,對中國政府而言,每天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滿足這十多億人的需求——而中國政府做到了這一點。那麼,世界上的其他國家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學習中國呢?

  (作者:摩西·莫拉·科爾特斯,墨西哥記者聯合會秘書長  翻譯:王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