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社:為什麼中國的治理機制運行良好?

2017-10-24 11:07:38|來源:人民網|編輯:章文君

外國記者在記者招待會上抓拍精彩鏡頭。本報記者 雷 聲攝

外國記者在十九大新聞中心翻閱報紙,了解十九大新聞。人民視覺

外國記者在梅地亞中心認真聽會。本報記者 雷 聲攝

外國記者在十九大新聞中心進行現場連線報道。本報記者 雷 聲攝

  連日來,黨的十九大引起世界矚目。

  為什麼中國的治理機制運行良好?十九大是這個異常成功的大國治理機制的關鍵一環。10月17日,也就是十九大開幕前一天,俄新社播發的一篇評論文章如是寫道。

  習近平總書記曾打比方説,中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怎麼走、怎麼動。無論是為數眾多外國記者赴會報道,還是連日來各國媒體對會議議程持續追蹤,無不説明在世界眼中,十九大是全球性大事,是歷史性大事。

  事實上,對十九大報告,國際媒體與國內媒體已形成“同步解讀”。中國未來的文化政策、生態政策、社會政策等,看似屬於國內議題,卻也成為眾多國際媒體矚目的焦點,充分説明今日中國在國際體系中所佔的分量。

  未來中國與世界的相處之道,是世界關注十九大的另一個維度。國際市場密切追蹤十九大透露的經濟信號,認為進一步走向開放的中國經濟將為全球經濟帶來利好。各國戰略外交人士分析十九大報告所強調的“新型國際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藉以判斷中國對於未來國際秩序的主張。儘管各方切入角度不同,但有一點感受卻是共同的,即今日中國正處於強起來的歷史性時刻。這個強起來的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是給人民帶來獲得感、為世界張揚正義感的可親可敬角色。

  觀察十九大之於世界的影響,還可從世界歷史的角度切入。在對十九大報告的解讀中,有國外媒體著重指出,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功,中國不會複製其他國家的制度。從歷史的長時段看,中國實踐的特殊意義正是在於堅持走自己的道路以實現發展,而從當前國際政治的現實看,中國的成功正給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帶來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關於世界未來的全新對話中,中國的視角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時代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世界有理由對這樣一個時代抱以期待。

  (原標題:全球“同步解讀” 凸顯中國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