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心·繪藍圖·加油幹——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産黨執政力

2017-10-24 13:28:25|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聚人心·繪藍圖·加油幹——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産黨執政力

  新華社記者 杜靜

  在驚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奇跡的同時,世界也愈加關注並渴求解碼奇跡背後的原因。中國取得輝煌成就的一個關鍵性基礎,是中國共産黨的英明領導——俄羅斯共産黨領導人久加諾夫給出的答案已經成為國際共識。

  海外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共産黨展現出了卓越的執政能力,其非凡的感召力、規劃力和行動力值得讚許和學習。

  “凝聚人心”的感召力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的話直抵人心。

  凝心方能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都有著鮮明的民心指向,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黨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斷增強。

  偉大夢想,凝聚民心。“中國夢給中國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帶來了對未來的美好期望和信心,”德國智庫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創始人黑爾佳·策普·拉魯什説,“中國共産黨提出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這樣的共同願景,將會更好地團結和凝聚中國人民,帶領他們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執政為民,順應民心。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認為,中國共産黨關心人民需求,回應人民訴求,反映人民心聲,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這對增強中國共産黨的凝聚力、感召力非常重要。

  從嚴治黨,不負民心。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看來,中國共産黨的反腐鬥爭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增強了黨的公信力,密切了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提高了執政水準,同時也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一張藍圖繪到底”的規劃力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同志如此強調戰略問題的重要性。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瞻遠矚,治國理政中處處閃耀著戰略思維的智慧。

  超越時間,中國共産黨善於以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重大戰略問題。從制定五年規劃指導社會經濟發展,到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到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戰略安排,中國共産黨展現出卓越的戰略思維能力和中長期規劃能力。

  “中國共産黨目光長遠,(其制定的戰略目標和規劃)涵蓋數十年的時間跨度,”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戰略思維能力以及科學治理方法使得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方面處於世界領先水準。”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認為,與一些西方國家政黨受選舉政治影響而更多追求短期目標不同,中國共産黨一直著眼長遠,並且有能力將目標變為現實。

  跨越空間,中國共産黨善於以更寬廣的視野來思考和把握重大戰略問題。“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向世界發出了倡議。

  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教授趙耀認為,“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中國共産黨在執政過程中,已不再局限于自身發展,而是放眼全球,希望為人類未來的進步和發展作出貢獻。”

  而在埃及中國問題專家阿德爾·薩布裏看來,中國共産黨領導層近年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若干重大主張,充分體現了卓越的戰略眼光,有助於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在共同利益基礎上擴大並深化合作。

  “擼起袖子加油幹”的行動力

  知行合一,好政策要有好落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同志用最樸實的話語,呼籲全黨為實現偉大夢想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五年來,中國共産黨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強大的行動力是中國共産黨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體現,”意大利國際問題學者姜·埃·瓦洛裏這樣分析,“這種行動力在力度和速度兩個層面彰顯。”

  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減貧、反腐、環境治理……五年來,黨中央帶領全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和韌勁推進各項工作,力度之大、成效之顯著令世界嘆服。

  瓦洛裏對中國減貧事業尤為關注。他注意到,過去五年,中國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減貧行動成效卓著。

  肯尼亞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院執行主任丹尼斯·科迪則對中國的反腐力度印象深刻。“在反腐方面,中國共産黨毫不手軟,雷厲風行。這種超強的行動力讓很多國家的政黨羨慕”。

  中國共産黨的行動力還體現在政策的落實速度和效率上,特別是“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和建設的推進速度遠超世界預期。

  “‘一帶一路’、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在短短幾年之內從構想變成現實,取得顯著成果,惠及很多國家,這些都得益於中國執政黨超強的行動力,”拉魯什説,“‘中國速度’激動人心,中國執政黨的行動力值得大大讚賞。”

  世界相信,隨著改革的深入、治理現代化的推進,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還將得到更大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活力將進一步釋放。(參與記者:喬繼紅、楊舟、李欣瑩、王乃水、王星橋、溫希強、徐靜、苗壯、張啟暢、鄭凱倫、金正、王小鵬、胡曉光、魏忠傑、李佳、徐海靜、易愛軍、林昊、劉彤、胡曉明、金旼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