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強黨的“六個力”再加碼

2017-10-24 10:47:47|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這“六個力”,正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保持正確航向、始終充滿旺盛活力的根本所在。

  “六個力”中,政治領導力居於首位,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所決定的,是確保中國共産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所必須具備的,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所必須加強的。

  “六個力”中,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是作用,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是結果。它們的內在邏輯和緊密聯繫,正是我們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深刻彰顯,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經驗總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的有力保障。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黨砥礪奮進,銳意進取,實現了“六個力”的顯著增強。走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更要為增強黨的“六個力”再加碼,不斷譜寫管黨治黨新的輝煌。

  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幹部加強黨性鍛鍊,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讓全黨思想一致,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全黨同志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和基層組織建設。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一方面,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肯幹事、會幹事、能幹成事的幹部選上來,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一方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鬥中來。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複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複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必須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複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沒有完成時。唯有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才能讓黨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執政黨。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只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