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揚帆遠行——從新時代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2017-10-25 09:55:0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章文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站在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制高點,深刻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進程,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全面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新飛躍,是指引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走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之初發出的偉大號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才得以找到的。自從1956年中國完成社會主義改造、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以後,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條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在不長的時間裏,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産力水準十分落後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這些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累了經驗,提供了條件。當然,在探索的過程中,也走過不少彎路,付出過不少代價。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第二代領導集體奮力開拓創新,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從1978年到2017年,經過近40年幾代共産黨人領導人民的接續奮鬥,改革大潮匯聚成時代洪流,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確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歷史方位,最基本的依據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經過近40年的高速發展和量變積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從“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程和我們國家走過的道路來看,能否正確地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是關乎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重大理論問題。我們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首先就要正確認識當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

  如何深刻認識這個變化呢?

  第一,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也就是説,基本國情和基本路線並沒有改變,必須繼續牢牢堅持。

  第二,必須認識到,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體現了當代中國基本國情的新特徵。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再是相對簡單的吃飽穿暖、有學上有書看那樣的物質文化需求,而是更加多層次、多樣化。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等。要滿足這些豐富多彩的需要,就要更好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制定更加切實的路線、方針、政策。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大大區別於“落後的社會生産”,作為經濟實力世界第二大的國家,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産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不能簡單地以“落後”來概括了,但總量發展起來後確實面臨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第三,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我們黨提出和推進重大戰略任務的現實依據,也是銳意進取、奮發圖強的強大動力。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圍繞解決主要矛盾,我們要在路線、方針、政策、戰略等各個方面進行相應的調整和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義深遠。從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奮鬥進程看,它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進程看,它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人類文明演變進程看,它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活力的彰顯,這對於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信心,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信賴,都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

  黨的十九大對中國共産黨人歷史使命的新宣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全面闡釋,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都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出發的。

  中國共産黨人肩負起新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對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全部奮鬥歷史的精闢概括。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寫滿了屈辱和苦難,可謂長夜難明赤縣天,風雨如磐暗故園。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求索救國救亡之路,“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多次奮鬥,包括辛亥革命那樣全國規模的運動,都失敗了。國家的情況一天一天壞,環境迫使人們活不下去。”直到中國先進分子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科學真理,直到中國共産黨在浙江南湖紅船上宣告成立,中國歷史才翻開了嶄新的一頁,中國問題才找到了根本解決的出路,正所謂“煙雨樓臺革命萌生,此間曾著星星火;風雲世界逢春蟄起,到處皆聞殷殷雷。”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面對黑暗發出了“衝決歷史之桎梏,滌蕩歷史之積穢,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的誓言;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豪邁地宣佈:“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的民族將從此列入愛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通用性而勤勞的姿態工作著,創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時也促進世界的和平和自由。”鄧小平在領導改革開放、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程不久,也鏗鏘有力地告訴世界:“中國人民將通過自己的創造性勞動,根本改變自己國家的落後面貌,並以嶄新的面貌,自立於世界的先進之列,並且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推進人類的正義事業。”

  90多年風雨兼程,90多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産黨為了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的前途命運,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奇跡,譜寫了氣壯山河的史詩。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實現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

  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人間奇跡,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得我們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面對成就和勝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對存在的不足、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保持著高度清醒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他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共同構成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新使命。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説,中國共産黨不僅是執政黨,更是使命黨,這是很有見地的認識。使命呼喚擔當,使命驅動奮鬥,使命點燃激情。不讓初心褪色,不負新的使命,以新氣象新作為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中國共産黨一定能夠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只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踏上新征程

  中國共産黨執政興國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善於在我國發展的各個歷史階段,根據客觀實際和國內外條件,提出相應的發展戰略目標,引領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拓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新論斷,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歷史起點踏上了新征程。

  這個新征程,首先是目標新。我們回想一下,新中國成立後,我們最先提出的目標是實現國家的工業化,1959~1960年,毛澤東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談話中,進一步明確提出了現代化的奮鬥目標,他説:“建設社會主義,原來要求是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科學文化現代化,現在要加上國防現代化。在我們這樣的國家,完成社會主義建設是一個艱巨任務,建成社會主義不要講得過早了。”此後很長時間裏,“四個現代化”成為我們努力的方向,但究竟達到什麼樣的水準才叫現代化,並不是很明確。改革開放以後,鄧小平對中國發展的長遠戰略目標進行了長時間的深刻思考,相繼提出了“小康社會”“中國式的現代化”等新思路,到1987年8月,在會見意大利共産黨領導人時,全面闡述了“三步走”發展戰略,他説:“我國經濟發展分三步走,本世紀走兩步,達到溫飽和小康,下個世紀用三十到五十年時間再走一步,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這就是我們的戰略目標,這就是我們的雄心壯志。”根據鄧小平的這個思想,黨的十三大系統地闡述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即第一步,從1981年到1990年實現國民生産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從1991年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産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準;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江澤民在黨的十五大上,對“三步走”戰略的第三步進一步作了闡釋,指出:“我們的目標是,第一個十年實現國民生産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經過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紀中葉建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胡錦濤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對未來作了這樣的展望:“只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在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現代化國家”和“現代化強國”,儘管只有一字之差,卻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更加高遠的抱負、更加飽滿的自信、更加堅毅的決心。

  這個新征程,其次是路徑新。我們的近期目標是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這個目標後,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對未來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路徑,又進行了兩個階段的規劃,用兩個15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個15年,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鄧小平設想的“三步走”戰略,是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現在把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到2035年,實際上是提前了15年。第二個15年,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兩步走”戰略,適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的新形勢,體現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後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超越了原來的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既定目標,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謀劃能力和使命擔當意識。

  這個新征程,第三是內涵新。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不僅給出了“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還濃墨重彩地擘畫了“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具體藍圖。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兩段對未來的描繪,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繼承,更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內涵的極大豐富和發展。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

  新的時代,孕育新的思想創新飛躍。

  新的使命,需要新的思想凝聚力量。

  新的征程,亟盼新的思想引領航向。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是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論成果和歷史貢獻。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黨的十九大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作了14個方面的概括——

  1.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2.堅持以人民為中心。3.堅持全面深化改革。4.堅持新發展理念。5.堅持人民當家作主。6.堅持全面依法治國。7.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8.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9.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10.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11.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12.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13.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14.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14條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仰賴於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掌舵領航。習近平總書記是在濃郁革命氛圍中成長起來的我黨領袖,是在苦難歷史和曲折經歷中成長起來的我黨領袖,是在長期實踐中成長起來的我黨領袖,是在新的偉大鬥爭中確立起來的我黨領袖,是在重大國際鬥爭中成長起來的我黨領袖,是在人民群眾中成長起來的我黨領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當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共産黨人新時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迎著朝陽,滿懷希望,我們再一次揚帆遠行。讓我們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凝心聚力,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埋頭苦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夢想成真。(作者:王均偉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主任、研究員)

  (原標題:再一次揚帆遠行——從新時代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