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桑雖經數千年 歸來仍是少年

2017-10-25 10:28:22|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富有朝氣、懷有夢想。近百年以來,青年人不懈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從“五四”到“五卅”,從紅土地的井岡山到黃土坡的寶塔山,從“青春之歌”到“青春萬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奔夢路上,青年人從來沒有缺席過。而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從而使我們的事業得以永葆青春,長盛不衰。

  有一種長跑叫比拼青年一代。青年人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剛走出校門的“90後”、高校在讀的“95後”、即將走進高校校園的“00 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多數人還不到60歲。這意味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千千萬萬青年將全程參與。肩負起祖國和人民的希望,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骨幹和中堅,青年人責無旁貸。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也是廣大青年應該牢固確立的人生信念。黨的十九大宣告中國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這是對全民族的召喚,也是對青年人的邀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億萬青年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中實現人生理想提供了行動指南。要珍惜每一分鐘,邁好每一步,以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實現青年的自信、青春的自信。要強心壯骨,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自古英雄出少年,初生牛犢不怕虎。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弄潮兒。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就努力創造條件。“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對想做的事要敢試敢為,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理想變為現實。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

  “長江後浪推前浪”是歷史規律,“一代更比一代強”是青春責任。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全黨同志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學生的引路人。要從自身做起,以身教為言教,正本清源,為青年營造黨風正、政風清、家風好、民風純的良好成長氛圍。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奮鬥目標,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青春理想。歷史將不斷證明,擁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國就像鳳凰涅槃一樣,歷經百劫而不屈,滄桑雖經數千年,歸來仍是少年。

  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

  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錢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