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新氣象新作為 點亮新的偉大工程

2017-10-25 15:35:0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李邵鵬

  開心:近日,青神縣瑞峰鎮尖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鄭開華夫婦搬進新居,夫婦倆開心地在大門上貼上“永遠跟黨走”的橫聯。記者 吳傳明 攝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

  10月24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閉幕之際,再一次強調: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初心,使命,擔當……連日來,從北京到四川,在會場內外,這一個個蘊含著無上光榮的詞,令每位黨員豪情滿懷,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天府大地,無論是機關黨員、專家學者,還是基層黨員、青年黨員,都被十九大報告所感召所鼓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一句句,一聲聲,印刻在四川黨員的心裏,也大寫在黨員前行的步伐間。

  治蜀興川,關鍵在黨。昂首邁步新時代,我們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奮力擔當新使命;必須以新氣象新作為,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率領全川各族人民,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旗幟鮮明

  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坐 標 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

  決 心 黨員必須保持堅定的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鑒別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為研究黨的建設的學者,應該努力肩負起黨校理論工作者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10月23日,再次認真學習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後,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凡更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18日,王凡和省委黨校其他教職員工、學員共800余人,集中收看了十九大開幕盛況,“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就黨的建設而言,這句話我感觸非常深。”王凡説,他明顯感受到五年來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

  “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部署。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鮮明地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讀報告,王凡一點點勾畫,牢記於心。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就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而言,必須保持堅定的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鑒別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王凡説。

  20日上午,省委黨校召開了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專家座談會暨工作部署會,“全省黨校系統要在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過程中發揮教學、科研和決策諮詢的政治職能,我作為一名學者更是責無旁貸。”王凡説。

  固本強基

  基層黨建有了更清晰“方向標”

  坐 標 省直機關工委青年黨員突擊隊

  決 心 十九大報告為基層黨建提供了“方向標”和“路線圖”,基層黨組織建設將再上新臺階

  “沒想到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論述得這樣詳細具體,甚至直接點到了要堅持‘三會一課’。”10月23日下午,剛剛結束對省直某機關黨建工作專項督查,省直機關工委辦公室副主任、青年黨員突擊隊隊長何成華馬上點開《川報觀察》客戶端,查看黨的十九大專題報道的更新。

  18日,何成華和省直機關工委的同事們集中收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盛況,許多同志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內容都感到耳目一新。21日儘管是週末,青年黨員突擊隊的24名隊員又聚在一起,學習討論十九大報告。

  今年9月,省直機關工委成立了青年黨員突擊隊,而就在十九大召開期間,省直機關工委組織15個督查組開展全省機關黨建工作全覆蓋專項督查,青年黨員突擊隊的隊員們勇挑重擔,主動作為,切實把督查落到實處。督查空隙,隊員們自發主動抽空學習十九大精神。隊員們認為:“十九大報告為基層黨建提供了‘方向標’和‘路線圖’,基層黨組織建設將再上新臺階,我們對此很有信心。”

  23日晚上,已經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何成華打開電腦,謀劃青年黨員突擊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安排。“不僅在省直機關單位,還要到脫貧攻堅一線等宣講十九大精神。”“積極謀劃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讓隊員們在活動中受教育得鍛鍊。”

  正風肅紀

  持續用力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

  坐 標 樂山市沐川縣武聖鄉新民村

  決 心 我們將強化“警鐘效應”,在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多提醒,在辦理婚喪嫁娶等基層幹部容易違規的方面多“敲打”

  “老況,4萬元的新建農房補助到位沒有,村上有沒有吃拿卡要、雁過拔毛?”10月24日上午,樂山市沐川縣武聖鄉紀委書記萬順發一走進新民村貧困戶況萬華家,就把他拉到一邊,悄悄地打聽。隨後,萬順發將況萬華反映的情況如實記錄在一本封面寫有“檢查臺賬”四字的本子上。

  “十九大報告提出,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脫貧攻堅是民生工程也是武聖鄉頭等大事,絕不允許在脫貧項目資金上滋生任何‘四風’和腐敗現象。”萬順發告訴記者,為此,武聖鄉強化扶貧攻堅監督檢查,“每半個月就要對全鄉幾十個脫貧項目督查一遍。最近,我們就整改了一起村幹部在公益林面積報批上弄虛作假的問題,相關幹部被問責。”

  走出況萬華家,萬順發與新民村紀檢小組組長李恒芝又來到3組通組道路施工現場,查看水泥標號是否達標,了解村幹部在工程監督中是否盡職盡責。“為了預防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發生,鄉上還加強了幹部思想教育。”李恒芝告訴記者,“昨天,鄉紀委又組織觀看了深化作風警示教育片。”

  “十九大報告提出,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這更堅定了我們將正風肅紀進行到底的決心。”萬順發表示,“基層深化落實八項規定精神貴在堅持和創新。我們將強化‘警鐘效應’,在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多提醒,在辦理婚喪嫁娶等基層幹部容易違規的方面多‘敲打’。”

  專業能力

  提升重建美好家園能力

  坐 標 九寨溝地震災後重建專題培訓班

  決 心 我們艱苦地區的公務員,尤其需要不斷培訓,提升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

  10月23日,“阿壩州‘8·8’九寨溝地震災後重建專題培訓班開班儀式”在成都舉行,來自阿壩州九寨溝縣、松潘縣、若爾蓋縣、紅原縣及州本級從事災後恢復重建相關工作的150名公務員參加培訓。

  在接下來的五天裏,參訓學員將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為統領,著重圍繞災後重建重點任務,學習全面推進災後重建與精準扶貧融合發展、災後重建與就業促進、災後旅遊業的恢復與發展等課程,並通過現場觀摩,交流研討“中央統籌指導、地方作為主體、災區群眾廣泛參與”的災後恢復重建新路。

  開班儀式後,學員們上了專題培訓的第一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幹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在學員中引起廣泛共鳴。

  “我們艱苦地區的公務員,尤其需要不斷培訓,提升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前來參加培訓的九寨溝縣防震減災局副局長李興全告訴記者,這次培訓要學習災後重建中的心理健康、旅遊業的恢復與發展等方面知識,對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具有很強的指導性。“以災後重建與就業促進為例,老師説要堅持多元共建,注重市場作用和社會作用,這為我們在災後重建中如何將旅遊與就業相結合開拓了思路。”李興全表示。

  省公務員局培訓與監督處處長王昌權告訴記者,專題培訓旨在進一步提升地震災區公務員重建美好家園的能力水準。“為我省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是我們的努力方向和目標”。

  接力奮鬥

  在奮鬥中實現個人夢想

  坐 標 四川省青少年研究會

  決 心 每個青年黨員都應該有理想有擔當,在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鬥的同時實現個人夢想

  “我該怎麼辦?”10月23日,記者來到管雷位於共青團四川省委的辦公室時,他正在接待一位青年,這位青年在就業和讀書深造之間很是糾結,於是通過團省委的青年之聲欄目找到了管雷。“你的理想是什麼?”在管雷看來,這位青年的困惑源於人生理想還不夠堅定。

  管雷是四川省青少年研究會秘書長,也是共青團中央青年之聲成長服務聯盟的專家。2006年,管雷離開安徽老家來到四川。11年來,他深入四川21個市州140多個縣調研,在青少年研究、青少年工作決策諮詢等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更激發了我做好決策諮詢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十九大召開,作為理論工作者,管雷非常關注其中有關青年的表述。“直播看完以後,我又看了兩遍視頻,感覺很振奮。”管雷説,過去五年青年工作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關於青年工作課題的研究明顯增加,而未來四川的發展更是離不開每個青年的努力。“每個青年黨員都應該有理想有擔當,在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鬥的同時實現個人夢想。”

  “報告中有一句‘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管雷説,這為他以後的工作指明瞭方向,“報告中還提到要加強青年科技人才培養。”管雷已經開始做調研計劃,十九大後他準備立刻走進這個群體,去了解他們創新創業中的困惑和難題,通過研究形成決策諮詢報告。(張夢 記者 陽帆 江蕓涵 陳松 劉春華 吳浩)

  原標題:新氣象新作為 點亮新的偉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