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的偉大時刻

2017-10-25 09:03: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閉幕。中國進入新時代的宏偉藍圖牽動世界目光;中國同各國共創美好未來的願景贏得各界讚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發世界對人類發展路徑的深層次思考。

  “新時代的中國展開騰飛的翅膀”

  國際社會普遍關注到,“新時代”是理解十九大的重要切入口。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按照習近平的論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道説,中國共産黨勾勒出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藍圖,偉大目標的實現需要中國增強對自己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信心。

  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敏銳捕捉到“新時代”對中國發展的重要意義。“十九大將會被歷史銘記,因為這次會議標誌著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的偉大時刻,從根本上説,也是這個國家歷史上的重要時刻,中國由此展開騰飛的翅膀。”他説,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不僅闡述了中國過去五年取得的顯著成果,也勾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路線。

  “十九大開啟了新時代,中國領導人將繼續帶領中國人民實現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金磚”概念提出者、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對本報記者表示,過去五年,中國政府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貢獻不斷增長。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巴布羅·羅偉塔曾在中國生活20餘年,親身經歷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對十九大以後中國發展充滿信心。”他對本報記者感嘆道,十九大報告作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論斷,中國共産黨始終把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作為奮鬥目標。

  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教授迪特裏希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的中國已和從前大不一樣,甚至2017年的中國和2013年的中國相比,在諸多領域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切實指導和推進中國的外交、軍隊現代化、生態環境、黨建等各項工作,讓中國的未來更加光明。

  “為世界貢獻了更豐富的中國智慧”

  國外專家學者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是簡單套用教條,也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而是當代中國創造性運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形成的創新版,標誌著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在當代中國獲得新的實現形式。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貫穿始終的靈魂。巴布羅·羅偉塔關注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在他看來,這將對中國國家政策、經濟和社會生活産生重大影響。

  “國家的發展就像一個人的成長,每個時期需要不同的哲學思想理論和社會實踐。”迪特裏希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價值進行了深入思考。他説,新的實際情況需要新的科學理論指導,在21世紀自然離不開適合21世紀的科學理論。中國共産黨與時俱進的指導思想來源於唯物辯證法和自身實踐,這使其能夠客觀地理解世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既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結晶,也包含著對人類文明發展趨勢的深刻理解和對人類美好未來的切實追求,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思想借鑒。

  西班牙東亞問題專家聖地亞哥·卡斯蒂約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對中國在過去所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總結,也是中國共産黨對國家未來發展的思考和指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中國共産黨與時俱進的精神和偉大的創造力,不僅是中國下一階段發展的思想指引,而且為世界貢獻了更豐富的中國智慧。

  “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

  “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十九大報告對人類未來美好藍圖的描繪,受到世界廣泛關注。在國際社會看來,隨著十九大的勝利閉幕,中國同世界的互動開啟了新的航程。

  菲律賓眾議員、前總統阿羅約認為,中華民族必將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步伐更加堅實。

  “近年來,中國不僅擁抱國際社會,而且在國際舞臺上展現出領導力,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南非前副外長、非國大執委伊斯梅爾·易卜拉欣表示,中國同南非等發展中國家有著相同的發展目標,“人類命運共同體”讓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決策機制中得以發出更響亮的聲音。

  巴西中國和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對十九大報告中“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承諾印象深刻。他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真正做到了維護世界和平,同時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帶動其他國家共同發展。

  十九大報告重申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對世界而言,這開啟了新的機遇之窗。

  “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歐盟各界對此深表歡迎。”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主席喬·萊恩議員對本報記者表示,歐中雙方都堅定維護開放以及以制度為基礎的、公平公正的世界貿易體系。

  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不但與很多國家簽署了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還加大了對聯合國的貢獻,提高了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力度,相信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

  (本報北京、倫敦、馬德里、墨西哥城、約翰內斯堡、裏約熱內盧、布魯塞爾10月24日電  記者趙成、李應齊、王迪、王驍波、李志偉、張遠南、陳效衛、任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