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新時代的顯著特徵和豐富內涵

2017-10-26 09:37:5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趙春曉

  編者按: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我們黨經過艱辛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認真學習領會、深刻把握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本報特邀專家學者進行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深刻領會和科學把握新時代的顯著特徵、豐富內涵,對我們走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根據時代特徵和主要矛盾的變化,及時對黨領導的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科學判斷,確定奮鬥目標,提出思想綱領,制定行動指南,是革命領袖和共産黨人的優良傳統。

  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有三個維度、三個標誌:第一個是中華民族自身發展的維度,標誌是經過中國共産黨成立90多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努力奮鬥,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第二個是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維度,標誌是經過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的不懈努力奮鬥,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第三個是人類走向現代化的維度,標誌是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不斷開拓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引導中國走上了現代化的正確道路,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寬廣途徑,給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選擇。

  100年前,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無論是中國革命還是建設,我們最初學習的都是“俄國經驗”和“蘇聯方案”。這中間,有經驗也有教訓,有成功也有失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蹚出了一條“中國道路”,而且為人類解決發展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經過幾代共産黨人帶領中國人民接力奮鬥,而今的中國又迎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判斷,具有豐富的時代內涵: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進程來看,這是一個我們正在從事的偉大事業不斷豐富發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取得偉大勝利的時代;從我國現代化建設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從人民幸福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時代;從民族振興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從國家富強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毫無疑問,這個時代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同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偉大的時代,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幹,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奮力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明天。

  (作者:唐洲雁係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