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民:現代化本質要求是發展的品質要高

2017-10-26 12:11:00|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

  我想提問的是經濟方面的問題,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是否意味著今後將不再追求高增長?高品質發展的具體目標是大概百分之多少?還有一個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在此背景下市場機制和國有企業將各自發揮哪些作用?謝謝。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

  這個問題我來做個回答。其實不是十九大以後我們不追求高速增長了,其實在十八大以來,我們就已經不再追求高速增長了。在過去五年當中,總書記做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樣一個重大判斷。那麼新常態其中的一個特徵就是增長速度換擋,就是從過去的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的增長。所以你看這幾年我們國家確定的GDP增長目標沒有超過7.5%的,我記得好像是2013年和2014年定的是7.5,然後再以後定的目標都是在逐步地向下調減,今年的增長目標是6.5%。

  十九大以後,我們推動經濟發展的基本思路可能要進一步進行完善,我覺得主要還是要按照十九大報告的要求。第一,要推動高品質發展。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階段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和過去總書記關於新常態的判斷內涵上實際上是一致的,是一脈相承的,也是對我國發展實際的一個準確判斷。前面我已經講過了,現在量的不足已經不是我們最突出的問題,我們有220多種産品的産量是全世界第一,很多行業現在産能不是少而是過剩了,所以我們要去産能,但是我們的問題在於品質還不夠高。另外,這個判斷也是同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這樣一些判斷是相一致的,前後邏輯是一致的。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也是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什麼叫現代化?其實本質的要求就是發展的品質要高,而不在於發展的速度要多快。

  二是要著力攻克三大關口。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當中指出,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就清楚地表明瞭下一步我們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前三季度GDP增長6.9%,比去年回升了0.2個百分點,但是穩中向好的基礎並不牢固,經濟發展還沒有過關,也就是説還沒有過發展方式、經濟結構、增長動力這三大關口,當然,過這三大關口是一個比較長期的過程。

  三是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的經濟體系,這也是十九大關於未來中國經濟建設當中的一個總綱領。那麼怎麼去建設?十九大報告講得也很清楚,堅持一個方針,就是品質第一、效率優先;堅持一條主線就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三大變革:品質、效率、動力;建設一個四位協同的産業體系: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因為現代化的産業要求這四者協同,而不要去孤軍奮戰;另外,要建設“三個有”的經濟體制:市場機制要有效、微觀主體要有活力、宏觀調控要有度。這是對於第一個問題的回答。

  您剛才講到下一步怎樣發揮市場機制和國有企業作用的問題。十九大報告提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這就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經濟體制改革的主攻方向,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意義重大,也是針對目前經濟體制改革的難點提出的。所以十九大以後,我們在這兩個方面將會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市場化改革也好,國有企業改革也好,都不會減弱,力度只能加大。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