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2017-10-26 09:09:3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趙春曉

  編者按: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我們黨經過艱辛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認真學習領會、深刻把握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本報特邀專家學者進行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鄭重宣佈:“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意味著開啟了新篇章,意味著邁向了新征程。

  這是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正逐漸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開啟了由經濟大國邁入經濟強國的征程。

  這是迎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後踏上追求美好生活新征程的新時代。隨著生産力和生活水準提高,人民對物質以外的需求與日俱增,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更高層次的需求不斷增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主要矛盾轉化這一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是對5年來中國發展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深刻總結,也是對近40年來改革發展成果的歷史回應,更是對未來中國發展方向、發展目標的精準定位。未來,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這是迎來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的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在全球安全治理、全球經濟治理、全球發展治理方面提出主張、觀點,並加以實踐,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中國的國際地位、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提升,全面開啟了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與力量的新時代。

  這是迎來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更加注重平衡發展的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等。破解這些難題也是今後做好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落腳點。未來,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我國將進入更加注重結構平衡、城鄉區域發展平衡、人與自然平衡的新時代。

  (作者:張佔斌係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