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遵循

2017-10-26 09:58:0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趙春曉

  編者按: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我們黨經過艱辛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認真學習領會、深刻把握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本報特邀專家學者進行解讀——

  在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並準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用了很大篇幅闡述經濟工作,不僅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深刻分析了當前我國經濟形勢,而且對今後黨領導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經濟發展長週期和全球政治經濟大背景出發,審時度勢,圍繞經濟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的發展思路。從全面分析中國經濟發展的趨勢性變化到將其高度概括為經濟發展新常態,從全面認識和把握新常態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從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工作主線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可以説,正是依賴於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由此而形成的緊密銜接、一脈相承的經濟政策框架,我們才能在全球經濟艱難復蘇的大背景下取得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也正是基於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由此而形成的緊密銜接、一脈相承的經濟政策框架,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的重大判斷,並據此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也可以認為,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由此而形成的緊密銜接、一脈相承的經濟政策框架,既不可能來自西方經濟學的教科書,也不可能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那裏照抄照搬,而只能從中國的實踐中來,只能在紮根于中國國情土壤的基礎上産生。

  總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過去5年中圍繞經濟工作所提出的經濟政策框架,既來源於實踐,又有力指導了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完善,是有用、能用、管用的,是我們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重要遵循。只要我們沿著這樣的方向走下去,就一定能夠勝利實現我們黨所提出的“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後再奮鬥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

  (作者:高培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