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巴基斯坦專家:中共十九大是一屆意義非凡的大會

2017-10-26 14:11: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哈桑·查塔(巴基斯坦)

  作為有近9000萬黨員的大黨,最近一週中國共産黨舉行了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對於中國來説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同時它也吸引了全球政界、商界和媒體的廣泛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在他所作的長達3萬多字的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在這樣一個歷史關鍵時刻,習總書記已經完成了他作為黨的領導人第一個五年的輝煌任期,同時也將在政策和戰略上做出新的安排和部署,繼續引領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製造業基地、人口最多的國家在未來5年及以後的時間裏不忘初心、開拓奮進。

  過去幾年全球範圍發生的政治劇變和民粹主義的抬頭,也使得中共十九大意義更加顯著。在過去的五年,中國不僅成為了全球經濟的主要驅動力,還在全球政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正是出於這些原因,本次黨代表大會對全世界來説意義非凡,因為它是中國繼續前進與發展的基礎。

  十九大報告總結了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在發展中所取得的成績,同時也深刻反思了面臨的問題,並且制定了未來的發展規劃,設定了明確的時間表。從現在起到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2020年到2035年,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21世紀中期,再奮鬥十五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本次大會還明確更新了對中國現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論斷,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這場會議令全球對於遠見卓識的中國領導集體深入推行結構和經濟改革充滿信心與期待。但中國共産黨和國家也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條件下,確保中國經濟增長,尋求縮小不斷增長的貧富差距,解決欠發達地區經濟增長,結構改革和收入穩定增長等問題。

  然而習總書記也清醒地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但是,我們從習總書記的講話中也能充分感受到本次大會是積極樂觀的,是充滿希望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作者:哈桑·查塔,巴基斯坦國際政治學者、數字媒體分析師  翻譯:梁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