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等東亞峰會閉幕就走 特朗普只是“點卯”?

2017-10-26 06:56:2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美國白宮24日發佈消息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於下月14日回國,結束上任後的首次亞洲行。這意味著特朗普不等東亞峰會閉幕就離開菲律賓回國。

  特朗普定於下月3日開始對韓國、越南、菲律賓等亞洲國家進行為期12天的訪問。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名發言人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特朗普定於下月12日至13日訪問菲律賓,會晤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儘管特朗普屆時身在菲首都馬尼拉,但有這樣一種可能:他並不會多走80公里,到菲律賓邦板牙省安赫萊斯市參加14日舉行的東亞峰會。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將率領美方代表團參會。

  白宮並未詳述特朗普在菲律賓的活動日程。不過,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可能在東亞峰會14日活動開始前出席一些相關會議。

  最早向《華盛頓郵報》透露消息的這名發言人表示,特朗普定於美國當地時間13日晚啟程回國完全是日程安排的原因,不應對他不參加14日的會議過度解讀。

  東亞峰會定於11月13日開幕,但各國領導人集體開會的主要議程安排在14日。《華盛頓郵報》認為,若特朗普不等東亞峰會閉幕就離開,將向東亞地區釋放“不好”的信號,可能導致特朗普無法實現此次亞洲行的總體目標,讓美國的領導地位受到質疑。

  《華盛頓郵報》還把提出“重返亞洲”的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拿來作對比。奧巴馬2011年成為首名出席東亞峰會的美國總統。此後,奧巴馬每年都出席這一會議,只有在2013年美國政府“關門”風波時破例缺席。

  也有一些專家認為,特朗普不等東亞峰會閉幕就離開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主任丹·布盧門撒爾説:“我認為這沒什麼。關鍵是看特朗普與杜特爾特等領導人舉行的雙邊會晤能達成什麼。事實上,特朗普這次在亞洲將停留很長時間,會同很多領導人見面、開會。”(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