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北京共有産權房不能轉商品房旨在減少投資屬性

2017-10-26 14:47: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北京共有産權住房一經推出,立即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近日,北京住建委對共有産權住房政策進行了官方解讀。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共有産權住房不可轉換為完全商品房,為的是減少其投資屬性,同時也能更好地保障需要人群。隨著供應量的不斷增加,共有産權住房將抑制明年北京房價上漲。

  根據北京住建委的官方解讀,共有産權房與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等其他産權型政策房不同的是,共有産權房購房人取得不動産權證滿5年的,可按市場價格轉讓所購房屋産權份額,未持有部分不得轉讓;而其他産權政策房則可轉讓全部産權,比如自住型商品房購買滿5年的,即可轉讓全部産權。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共有産權房不能轉換為完全商品房對於北京目前的保障房體系而言是一個巨大的變化,也是對過去自住房政策的全面升級:“它不能轉商的話一定程度上其實是減少了它的投資屬性。在過去很多年,這個不光是北京,還有全國的保障房市場來説,核心點的話其實是出現了一個福利陷阱,很多的申請保障房的人群有可能是開著寶馬車,所以共有産權的核心‘不能轉商’,應該説是改變了這個政策的這個核心邏輯。”

  那麼,在購買共有産權房之後,想要再購買商品房,將有哪些限制?按照北京市住建委的回應,共有産權房主要面向“夾心層”的住房困難群體,作為中端支持的重要方式,為的是讓住房制度更加公平合理。因此,如果申請人在購買共有産權房後又購買了商品房,便不屬於共有産權房主要服務的“夾心層”,産權重新分配也屬合情合理,而其主要目的,還是要將騰退出的房源提供給真正有需要的住房困難群體。張大偉對此分析認為:“它其實是可以有兩個方面影響,一方面可以使得共有産權這個作為保障體系裏面的一個重要環節,它的房源量不會減少,會越來越多;然後另外一個的話,它可以應該説是最大程度上的可以做到應保盡保,而且從它的這個福利體系來看的話,是避免了一些帶有投資屬性的需求進入共有産權系統,所以這樣來看的話,從這個共有産權的體系建立或者説制度建立這個角度來説的話,它應該是比較完善的。”

  共有産權住房的推出,是否會對當前的房地産市場産生較大影響?對於這個備受普通老百姓關注的問題,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這將取決於“供應量”:“這個住房新産品對房價的影響主要取決於它的供給規模,如果説供應量比較小,那麼它基本上不構成一個重要的影響,如果供應量比較大,那它對於抑制房價有一定的作用,因為它畢竟分流了一些夾心層的購房需求。(因為)如果説沒有這個産品,那可能很多人還是要湊湊錢、借借錢,利用杠桿來買房子,從而會使購房需求比較旺盛。”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認為,共有産權住房未來是否會對樓市産生較大影響,“量”是關鍵。不過張大偉指出,從目前的供給情況來看,北京的共有産權住房肯定是可以抑制北京明年樓市價格的上漲。

標簽:樓市調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