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來西亞要來中國辦榴蓮節 新加坡為何對此擔憂?

2017-10-30 07:14:49|來源:環球網|編輯:王瑞芳

很多人為了榴蓮去馬來西亞旅遊。(資料圖)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姚麗娟】榴蓮主要産地馬來西亞即將在中國辦榴蓮節滿足中國吃貨們的胃口,並欲進一步拓寬中國市場,但長期依賴進口馬來西亞榴蓮的新加坡對此有些擔憂——想吃榴蓮,今後新加坡人是不是得和富有的中國人競爭?新加坡榴蓮會大漲價嗎?

  馬來西亞國王榴蓮節將於11月3日至5日在廣西南寧舉行,最近幾週,活動組織方輪番用中英文在社交網上做宣傳,稱將在活動中把整粒冷凍帶殼榴蓮帶到中國,並尋找邁入中國市場的寶貴機會。

  這個得到馬來西亞政府支持的活動,近來引起新加坡媒體關注。“馬來西亞要運4噸貓山王去中國”,新加坡《海峽時報》以此為題稱,馬來西亞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阿末沙比利將赴南寧為榴蓮節揭幕。馬國東盟合作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稱,“出於中國人對榴蓮的喜愛,馬來西亞及地區內的相關企業一定不能錯過向中國大量出口榴蓮的黃金機會”。該報道還説,近年來榴蓮在中國越來越受歡迎,已經令許多馬來西亞果農把大部分收成留給了中國。

  香港《南華早報》説,目前中國進口的榴蓮主要來自泰國。泰國的榴蓮品種可以在成熟前收穫,便於長途運輸。而馬來西亞的榴蓮一般都是“樹上熟”,熟透的果實長途運輸到中國難度比較大,至少比運去新加坡難得多。中國官方目前僅允許從馬來西亞進口剝殼冷凍榴蓮。而此次的榴蓮節,中國官方似乎為馬來西亞榴蓮亮了綠燈,馬國商家將把大量整粒榴蓮帶到中國。

  《南華早報》稱,馬來西亞多年來一直想“敲開”向中國出口榴蓮的大門,去年中國大陸地區進口超過59萬噸榴蓮,其中30萬噸通過香港轉運。

  在馬來西亞彭亨州擁有多處榴蓮農場的史蒂文•周表示,馬來西亞榴蓮種植者都很想向中國出口新鮮榴蓮,但很多人擔心他們的産量滿足不了中國的需求。而在新加坡,有另一種擔憂——馬來西亞更多向中國出口榴蓮或讓新加坡榴蓮價格大漲。新加坡榴蓮水果店老闆史蒂文表示,不知道人們對榴蓮的心理價位如何,最高上限是多少,如果價格太高,銷量就會下降。據統計,新加坡去年榴蓮總進口量為1.78萬噸,其中93%來自馬來西亞。

  (原標題:馬來西亞要來中國辦榴蓮節,新加坡慌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