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網民説】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擁有超強糾錯能力

2017-11-01 11:13:3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梁生文

  

  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開幕式直播時講到,我們要“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最後這八個字,喚起了我的一段記憶。那是幾年前,我去延安參觀,在楊家嶺黨的七大會址,會場兩側的墻上懸挂著24面黨旗,分別插在六個旗座上,每個旗座上都標有八個大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八個字同樣出現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出現在多位黨的領導人的著作中,更體現在黨的多次“自我糾錯”的行動中。

  九十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從一個只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一個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同時也把一個積貧積弱、挨打挨餓的舊中國,帶到民族走向復興、人民實現小康的新時代,積累了許多“秘訣”。“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就是其中之一。

  人都會犯錯誤,政黨同樣也不例外,中國共産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追求民族復興的道路上,同樣犯過很多錯誤,有時甚至是很嚴重的錯誤。在錯誤面前,一個政黨應該抱有什麼樣的態度呢?是文過飾非,逃避錯誤,甚至被錯誤造成的損失嚇倒?還是“公開承認錯誤,揭露犯錯誤的原因,分析産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列寧《共産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呢?中國共産黨堅定地選擇了後者。

  大革命末期,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陳獨秀犯了右傾錯誤,面對國民黨右派的進攻採取妥協政策,放棄了黨在革命中的領導權,自動解除了武裝,給黨的事業造成極大的損失。在關係黨和革命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政治局果斷召開緊急會議,撤消了他的黨內職務,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鬥爭的總方針,開始走上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這是中國共産黨糾正自身錯誤最早的一個範例。

  當時的陳獨秀,不僅是黨的最高領導人,而且由於五四運動時期的出色表現,享有崇高的聲望。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談起他時,仍然稱他是“五四運動時期的總司令”,自稱“我們是他們那一代人的學生”。但是,“老師”犯錯誤了,他的同志、“學生輩”的人能夠敢於糾正錯誤,把黨重新帶到正確的軌道上前進。這是為什麼呢?

  如果説“修正錯誤”是我們看到的過程和結果的話,那麼“堅持真理”就是它的起因和動力。孔子説“當仁,不讓于師”,亞裏士多德説“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中國共産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真理,並且創造性地把它與中國具體國情結合起來,帶領中國走上民族復興的道路。這個理論,就是真理;運用和發展這個理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就是共産黨人的初心。中國共産黨人對真理的堅持,決定了黨對待錯誤的態度;中國共産黨人能夠堅持不忘初心,就能夠隨時發現和修正錯誤。

  九十多年來,中國共産黨不僅養成了發現和糾正錯誤的習慣,更在黨內形成了一套糾錯機制,成為“修正錯誤”的制度性保障。馬克思主義提出“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中國共産黨人結合中國國情,把它發展成為“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群眾觀點,提出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並將其作為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根本宗旨,寫入黨章。1944年9月,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的演講中説:“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只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半個多世紀後,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地宣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讓群眾來監督黨,不僅承載著共産黨人的初心,更構築了一道中國共産黨防範和糾正錯誤的重要“防火牆”。

  九十多年來,中國共産黨保持了一系列優良傳統和作風,形成了修正錯誤的又一組“利器”。一個是“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1943年,毛澤東應延安中央黨校的請求,親筆書寫了“實事求是”四個大字,作為黨校的校訓,警醒著每一位黨員幹部。習近平總書記説:“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來制定和形成指導實踐發展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堅持實事求是,也就能夠在實踐中及時發現和糾正錯誤,實現“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目標。

  再有,批評與自我批評。黨的七大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明確提出,中國共産黨應該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經常檢討自己工作中的錯誤與缺點,來教育自己的黨員和幹部,並及時糾正自己的錯誤。鄧小平説:“沒有批評與自我批評精神,就不會及時地總結經驗,修正錯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顯示出中國共産黨人對糾正錯誤一以貫之的堅持。

  中國共産黨糾錯機制的另一種重要形式,就是開展思想教育活動和整風,糾正思想認識上的偏差。從20世紀40年代的延安整風開始,到黨的十八大以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國共産黨全黨範圍內的思想教育和整風活動已經開展過十幾次之多。實踐證明,這樣的形式不僅可以提高全黨的理論水準,純潔黨的組織和作風,提高黨的戰鬥力、凝聚力和創造力,同時也可以防範和糾正各種錯誤。

  從一定意義上講,中國共産黨是在不斷糾正錯誤中一路走來的。孔子把“不貳過”作為個人修養的崇高標準,中國共産黨在糾錯方面達到了這樣的標準。因為中國共産黨不僅能及時糾正錯誤,更能及時總結經驗教訓,防止重復以前的錯誤。例如,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全面總結了建黨20多年的經驗教訓,澄清了一些錯誤思想,使黨在思想上高度統一,為七大的順利召開提供了條件。新中國成立後,黨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問題上出現過失誤,甚至出現了“文化大革命”的嚴重錯誤。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黨進行了指導思想和各條戰線的撥亂反正工作,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國以來黨的工作進行了正確總結,統一了全黨的認識,為領導改革開放事業奠定了思想基礎。中國共産黨用歷史的、動態的、辯證和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歷史事件,並做出符合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的決策,這更加證明了我們黨是一個敢於承認錯誤、勇於糾正錯誤的政黨。

  兩千多年前,孔子的弟子子貢説過一句名言:“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中國共産黨的九十多年,既是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偉大成就的光輝歷程,也是不斷糾錯的歷程。在糾正錯誤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一個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政黨,一個始終“總結經驗,少犯錯誤”的政黨。當黨拿出智慧和勇氣,改正自己錯誤以後,得到的是人民的敬仰。(翼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