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關係

2017-11-02 14:27:21|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張柏漪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01月)

  1991年11月,在“一個中國”和“區別主權國家和地區經濟”的原則基礎上,中國、中國台北及中國香港一起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此後,中國一直積極、深入參與APEC各領域合作,為推進APEC合作進程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

  1.中國參與APEC領導人會議情況

  1993年至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歷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全球及地區形勢、亞太區域合作、APEC未來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闡述看法和主張,為歷次會議取得成功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

  2016年11月19日至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題為《面向未來開拓進取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重要講話,闡述了中國對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構建開放型經濟、加強區域互聯互通等亞太合作重大議題的看法和主張。習主席還出席了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和領導人與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發表了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重要演講。會議期間,習主席還同美國、俄羅斯、越南、菲律賓、哥倫比亞等經濟體領導人舉行會談,同其他經濟體領導人和代表廣泛接觸,就雙邊和亞太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2.中國主辦APEC相關會議情況

  2001年10月20日至21日,APEC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上海成功舉行。江澤民主席與會併發表題為《加強合作,共同迎接新世紀的新挑戰》。會議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上海共識》、《數字亞太經合組織戰略》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動了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有關成員雙邊關係的發展,彰顯了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提升。

  2014年,中國在北京成功主辦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出席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參加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各方圍繞“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主題,就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等議題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會議發表《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APEC領導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APEC成立25週年聲明》。會議還通過了《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APEC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APEC促進全球價值鏈發展合作戰略藍圖》、《APEC互聯互通藍圖》等重要文件。

  3.在中國設立APEC相關機構情況

  近年來,中國各相關部門參與APEC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積極性、主動性進一步增強,重視利用APEC平臺服務國內經濟建設和對外經貿合作。中國推動先後在華設立了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APEC科技轉移中心、APEC中小企業服務聯盟、亞太財經與發展學院、APEC可持續能源中心、亞太港口服務組織、APEC技能開發促進中心、APEC海洋可持續發展中心、APEC高等教育研究中心、APEC綠色供應鏈合作網絡天津示範中心、亞太示範電子口岸網絡、APEC健康研究院等APEC相關機制,為中國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更好參與APEC合作、加強同APEC成員的交流合作、推動APEC整體進程發揮了積極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