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

2017-11-02 09:25:4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倩楠

  “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在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用深刻話語和實際行動,為廣大黨員幹部作出表率,指引大家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作出貢獻的同時書寫好自己的人生篇章。

  不忘初心: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上海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大門上的銅環熠熠生輝;紀念館一層序廳,巨幅黨旗如鮮血浸染。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溫入黨誓詞,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大廳。

  “總書記的領誓讓人心潮澎湃,總書記的教誨更是振聾發聵。”紀念館館長張黎明説,“誓詞中浸潤著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牢記誓詞、不忘初心,堅守信仰、堅定理想,我們就能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這是黨中央的莊嚴承諾,也必將成為全黨上下的自覺遵循。”

  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也不能忘記走過的路。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考察,專程到遵義參觀了遵義會議會址和遵義會議陳列館。

  “總書記説,要給大家好好講,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陳列館管理所所長周蕓竹回憶起2年前的情景依然十分激動,“我理解,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們不能忘記走過的艱難歷程,遇到再大的困難,也要堅定信心、百折不撓,不畏艱難、永遠向前。”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5年前,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首次國內考察就來到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向蓮花山公園山頂佇立的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傳遞出我們黨為了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的不變初心。

  5年來,深圳在保持經濟穩健增長的同時,繼續走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

  從一片灘塗到高樓林立的創新高地,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談起5年來“特區中的特區”前海的變化感慨萬千:“事業無止境,奮鬥永不止。我們共産黨人就是要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不斷在這片創新的沃土上譜寫出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牢記使命: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穿越革命年代、建設時期,跋涉一段段改革歷程,中國共産黨領航中國邁入意氣風發的新時代。

  “這5年是幸福感最強的5年。”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中街街道辦事處主任王津從電視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的消息,對“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感觸最深,“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每個人驕傲和自豪。”

  深秋時節,江西省吉安縣沉浸在一片喜悅中。國務院扶貧辦1日正式宣佈,吉安縣等26個國家級貧困縣脫貧摘帽。

  “脫貧摘帽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吉安縣委書記李克堅説,“我們要向黨中央看齊,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的時代,呼喚新的擔當。

  遼寧鞍鋼齊大山鐵礦露天採場,53歲的修路工人高森山的安全帽在晨曦中閃耀著光輝。

  “這些年企業收入穩中有升,不少職工買了樓房、開上了轎車。”高森山説,“十九大提出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官兵們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人民軍隊來講,就是要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楊根思連”連長王震説:“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要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永遠奮鬥: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團結一心、苦幹實幹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十九大勝利閉幕一週,總書記就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赴一大會址,從我們黨誕生的地方尋找繼續前進的精神動力。我們要從中體會黨中央的深意,學習好、領會好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十九大代表、四川省蒲江縣兩河村黨支部書記姚慶英連日來認真學習十九大報告,已寫下14頁心得體會。她表示,將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切身感受宣傳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當地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高潮。

  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産黨長盛不衰、枝繁葉茂的根本原因。

  四川省雅安市坪陽村黨支部書記王志偉説:“總書記要求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作為一名基層黨員,一定牢記黨的宗旨,用誠心和愛心對待群眾,帶領村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恒。

  “嘉興南湖是我們黨啟航、凝聚、昇華‘紅船精神’的地方。”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説,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南湖瞻仰紅船,再一次深刻闡述了“紅船精神”——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令廣大黨員深受教育。

  “我們一定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用每一位黨員的不懈奮鬥,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張憲義説。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