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闊步邁向世界一流軍隊

2017-11-02 16:00:4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倩楠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從東海之濱到西部戈壁,從白山黑水到南國密林,從護航一線到維和戰場……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以強烈的責任擔當,採取有力舉措,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官兵們表示,要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鬥。

  高舉偉大旗幟,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根本指導地位

  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機關各部門通過黨委中心組學習、舉行座談會、請專家作報告、組織理論研討班等形式,全面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吃透大會精神。

  官兵們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立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是一次具有劃時代、里程碑意義的大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根本指導地位。

  官兵們表示,全軍和武警部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堅持標準更高、抓得更實、走在前列、做得更好。要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狠下功夫,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的部署落實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和全部實踐。

  黨的十九大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安排。官兵們表示,黨的十九大擘畫的藍圖十分宏偉,前景十分光明,極大振奮了軍心,激勵了鬥志。黨的十九大代表、南疆軍區政委繆文江一回到部隊,就迅速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到邊關哨所。他説,人民軍隊要實現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和要求,就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供行動指南和思想武器。

  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南海前哨鋼八連”不久前剛剛完成移防整編,連隊由炮兵連整編成機步連。“我們連馬上要換裝新型突擊戰車,與連隊過去使用了幾十年的裝備相比,信息化程度大幅躍升,我這個老炮長面臨極大挑戰。”四級軍士長許啟雨感到前所未有的緊迫感。黨的十九大給了許啟雨強大信心:“習近平強軍思想博大精深,既有很強的理論性,也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我相信,在這一思想的引領下,我一定能夠完成轉型,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遠赴千里之外執行任務的北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組織主題實踐活動,在戰位上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廣大官兵表示,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強軍興軍指明瞭方向,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我們要充分認清肩上沉甸甸的擔子,只爭朝夕,緊抓快幹,把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工作思路、工作舉措和具體行動,確保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軍隊黨的建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官兵們認為,這其中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任何時候都不能變、不能丟。

  “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黨的十九大代表、國防大學教授李文説。

  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官兵們表示,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各級黨員幹部煥發出濃厚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熱情。旅飛行營營長張可洪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黨我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鐵腕正風反腐,取得了重大的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了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只有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才能確保我軍性質宗旨本色作風不變,才能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才能堅定自覺地同各種不良作風和風氣作鬥爭,從而以優良作風塑造過硬部隊、打造雄師勁旅。

  官兵們表示,必須把堅決聽黨指揮的最高政治要求具體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連日來,全軍將士將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苦練打贏本領、錘鍊勝戰精兵的強大動力——

  東南沿海,第73集團軍某旅官兵展開機降、潛水、攀岩等訓練課目,在惡劣環境下錘鍊官兵實戰能力;深山密林,火箭軍某旅官兵駕馭長劍戰車實施夜間全流程綜合演練,破解夜訓夜戰條件下新型導彈火力突擊難題;異國他鄉,我國首批維和直升機分隊在蘇丹達爾富爾通過聯合國航空裝備核查……

  被中央軍委授予“踐行強軍目標模範艇”榮譽稱號的海軍372潛艇官兵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矢志強軍的強勁動力,決心把部隊鍛造成一柄令敵人膽寒的深海利劍。“對我們來説,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基礎訓練抓得牢之又牢。”看到艇隊官兵面對即將來臨的全訓考核信心十足,艇政委樓擎雲十分欣慰。他説:“基礎訓練的成效攸關潛艇整體戰鬥力,容不得半點馬虎,我們必須把每一個動作練到極致,確保每一個戰位都過硬。”

  近日,北部戰區空軍“先鋒飛行大隊”飛行員楊德純,駕駛戰機輾轉多個機場、數千公里赴南方某海域執行跨區機動任務。出征前,他與戰友們扛極限載荷、飛性能邊界、研戰術戰法,每個動作都緊貼實戰,每項研究都堅持戰鬥力標準。他説:“作為英雄團隊的飛行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繼承先輩的戰鬥精神,努力提高技戰術水準,為人民守護好祖國的藍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們發出錚錚誓言: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全面提高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梅世雄、樊永強、梅常偉) 

  (原標題: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闊步邁向世界一流軍隊——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