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2017-11-03 14:16: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闡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繼往開來,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同志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的新時代,是一個具有諸多歷史特點的新時代。它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回答了我們黨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深刻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要求我們黨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産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激勵我們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四個偉大”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前行的道路並不平坦、不會一帆風順,還有許多困難和問題等著我們去克服、去解決。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只有這樣,才能把黨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才能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時代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習近平同志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黨的十九大報告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分兩個階段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2020年到2035年為第一個階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為第二個階段,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這一戰略安排是對改革開放以來“三步走”發展戰略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深化和拓展,既體現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堅定決心,又具有極強的前瞻性、引領性和可操作性。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與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邏輯高度契合,符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需要,必將為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凝聚起磅薄力量。

  (作者:馮俊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