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能少:絕壁上的“天路”(下篇)

2017-11-05 10:55:36|來源:華龍網|編輯:張倩楠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重慶巫山下莊人20年堅持不懈在懸崖絕壁上鑿路,為的正是跟上社會發展的步伐,和大山外面的人一樣過上更好的生活。新華社近期也刊文稱:“20年後再讀巫山‘下莊精神’,經久不息的脫貧正能量。”

  

  如今通了公路,坐車從下莊村去鄉里只需半個小時左右。

  事實上,下莊精神也正是重慶人爬坡上坎、負重前行精神的縮影。

  重慶,因為多山而得名山城。山給重慶帶來了綺麗的景色,但地形特點也致使一些農村地區交通閉塞、發展落後。在重慶,爬坡上坎,負重前行,是一種常態,這造就了重慶人堅韌的性格和拼搏的精神。

  脫貧攻堅進程中,重慶不少地方都有類似下莊這樣修路致富的故事。不等不靠,自強不息,這也正是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需要的精神力量。

  “下莊精神”不止在下莊

  位於大山谷底,不甘閉塞和貧窮,20年來,下莊人不等不靠、不屈不撓地向大山發出挑戰;20年後,一條硬化好的水泥路連通了村裏和外面的世界。20年中有流血流汗,更有6人先後為修路犧牲,但這些都沒讓下莊人停止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路通了,産業發展起來了,村民自然開始走上脫貧致富路。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再看下莊精神,依然能感受到新的力量。

  實際上,重慶地處山區,出行不便,像下莊這樣幾十年如一日修就脫貧致富路的故事並不少見。

  

  開州滿月鄉雙坪村的“崖壁天路”。

  在重慶開州滿月鄉雙坪村也有一條“崖壁天路”——盤旋于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上方是岩石,外側是絕壁深淵。“天路”建成之前,村民出村要在山路間手腳並用爬4個小時,直下800米高的懸崖峭壁,人員傷亡、物資損失時有發生。不甘貧窮,村民自發鑿出懸崖天路,後來通過政府出資、社會資金籌集等方式,對人工開鑿的鄉村公路實現道路硬化。昔日的貧困村,如今已成為人們心嚮往之的“世外桃源”“天然氧吧”。

  銅梁中山村,沒修路以前,村裏只有條坑坑洼洼的土坯路,遇到下雨天,路上無法走人。路不好,客車不願來,孩子們到鎮上上學要走一個多小時。村裏的粉葛、竹料、水果也賣不出去,想改造住房,運費比材料費還高,結果全村500多青壯年大多選擇了外出務工。路,不僅嚴重影響村民生産生活,還成了致富的攔路虎。最終村裏幹部和黨員們紛紛解囊捐款修路,加上社會各界愛心,3年時間,一條長10公里、連通14個社的致富路鋪在了村民面前。

  

  秀山川河盤山公路。

  屬於市級貧困村的秀山縣涌洞鄉楠木村,地處高山上的川河蓋草原丘陵地區,修條通往外界的道路,是村民祖祖輩輩的夙願。村裏以前的土路無法通車,雨天出門常常還會一身稀泥。2014年,縣裏啟動川河蓋到洪安鎮的公路建設,村民自發投工投勞,不到一年時間,一條5.7公里、45個拐的鄉村公路通車了,不僅車開進了村裏,村民甚至吃上了“旅遊飯”。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山即是城、城即是山”,大山大河是重慶的符號和特色。“巫山七百里,巴水三回曲。笛聲下復高,猿啼斷還續”,這是南北朝時期梁武帝蕭衍在詩作中對重慶的描述。其實早在千年之前,重慶建城伊始,祖祖輩輩的出行就和爬坡上坎劃上了等號,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下,吃苦耐勞、負重前行也成了重慶人的性格標簽。勤勞堅韌的重慶人,正是憑藉自己的雙手苦幹實幹,打通了連接外界的致富路,讓峰巒疊翠不再是阻礙發展的屏障。“下莊精神”也正是重慶人共有的精神,在山城的脫貧路上傳遞,隨處可見。

  修一條路 富一方百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脫貧致富,關鍵在農村,而農村脫貧,基礎在交通。在重慶廣大農村地區,尤其是偏遠地區,通公路幾乎是所有村民的渴求。

  一方面,村民在積極行動,另一方面,政府也一直不斷加大對交通基礎設施的投入。

  近年來,重慶將農村交通作為全市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累計投入幾百億元,鄉村公路總里程達到12.3萬公里,路網密度位居西部第一。

  來自重慶市交委的一組數據顯示,重慶1.1萬個撤並村已全部實現公路通達,8000多個行政村實現公路通暢,全市有條件行政村公路通暢率達到100%,去年有近166萬貧困群眾便捷出行問題得到解決,全面改善了貧困地區交通條件的同時,一個又一個昔日的閉塞小山村也突破了發展的瓶頸。

  修一條路,富一方百姓。如今,在重慶的山區常常可以看到,一條條瀝青路和水泥路蜿蜒盤旋在各個村落間,合作社、企業等經濟組織迅速在農村成長,村民將農畜産品運出大山,甚至還有上門採購、電商物流,或是就地建廠深加工。在發展傳統農業的同時,有的地方還發展起了旅遊業,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不等不靠 催生自強“內生動力”

  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重慶這些被困在大山裏的村莊,正是這一矛盾的縮影。

  解決這一矛盾,政府的扶持非常重要,起著決定性作用。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農村公路發展的報告上的批示強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很強的先導作用,特別是在一些貧困地區,改一條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

  同時,老百姓不等不靠、自立自強向著美好生活奮鬥的內生動力也必不可少。

  正如2014年5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了解畢節扶貧經驗時所説,貧困地區發展要靠內生動力,一個地方必須有産業,有勞動力,內外結合才能發展。

  在今年6月23日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加大內生動力培育力度。要堅持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注重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要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多采用生産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教育和引導貧困群眾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脫貧致富。

  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強化自我發展能力的扶貧思路,是對“貧根”的治本,是老百姓過上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也更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而這也正是下莊人乃至山城兒女在脫貧路上的寫照。

  

  村主任毛相林(中)和一起修路的部分村民。

  如今,下莊村修起了一座“下莊精神”紀念館,館前一本銅書雕塑上,不僅刻著修路的108位下莊村民的名字,還刻著“下莊精神”的注解,那就是自強不息、自力更生、頑強拼搏的精神。

  用20年時間鑿出的絕壁“天路”,正是下莊人詮釋“下莊精神”的永恒雕塑。

  在十九大報告精神指引下,黨和政府會有更多惠民政策到基層。新時代新氣象,未來的下莊人,也將迎來新機遇。千千萬萬像“下莊人”一樣自強不息的重慶人,都會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華龍網記者 康延芳 周夢瑩 徐焱/文 劉嵩/攝影 羅傑/攝像 唐磊 劉康/供圖

  (原標題:一個不能少:絕壁上的“天路”(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