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周欣:法官職責與代表使命催人奮進

2017-11-05 13:29:47|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張倩楠

  

  周欣在傳達十九大精神。 本文圖片 上海一中院提供

  從北京履職歸來後,十九大代表、上海一中院刑二庭副庭長周欣開始馬不停蹄地宣講、傳播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下午,周欣應“雅玉黨群工作事務所”的邀請,前往長寧區天山路街道向基層黨員、群眾宣講傳達會議精神。此前,周欣已先後在上海一中院、上海高院、上海市委黨校二分校等單位宣講。

  周欣首先將自己參加十九大的切身體會向在場黨員、群眾作了報告,分享了自己現場聽取總書記報告、參加小組討論等經歷。她坦言,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走進人民大會堂,是人生中令人難忘的經歷,內心除了激動與光榮,更感到沉甸甸的責任。

  “作為一名黨代表,我感到身上的責任重大,因為我們黨代表要切實起到橋梁紐帶作用,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更好地傳達給基層黨員、人民群眾,而且要用人民群眾能理解的語言把精神傳達好。”周欣説。

  周欣表示,“我們是十九大精神的傳播者,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基層組織是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的堅強戰鬥堡壘;青年則是國家與民族的希望,所以我要更多地走進社區、高校等,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十九大精神宣傳好。”

  周欣暢談了自己對十九大報告的理解和領會,用平白樸實的語言將十九大精神作了傳達。她談到,總書記的報告標定了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描畫出新時代的強盛藍圖,給全黨以方向,給人民以力量,給民族以希望,給世界以鼓舞。

  她表示,作為一名法官,要立足好司法審判本職工作,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為法治中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其實,周欣在司法審判工作中一直嚴格要求自己,因為對細節近乎苛刻的要求,周欣審理的案件被稱為“免檢産品”,主審和參審的1500余件案件中,無一錯案。她説,這些過往的案件一直鞭策著自己,絲毫不敢懈怠,她還將繼續胸懷“司法為民”的責任擔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周欣前往長寧區天山路街道向基層黨員、群眾宣講傳達十九大精神。

  同時,她表示,也要根據十九大的精神,努力做好群眾的普法工作。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人民法院是普法的責任主體之一,上海法院也確實一貫重視積極參與社會綜合治理工作,在優質高效地完成司法審判任務的同時,想方設法開展審判延伸工作,切實履行法院社會責任。她所在的上海一中院作為全國文明單位在這方面更是創新思維,積極作為,“周欣法官工作室”就是其中一例。

  周欣表示,接下來,她要和上海法院幹警一起,一方面在工作中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司法審判實踐,銳意進取,進一步奉獻出優質、高效、公正的司法産品。另一方面要繼續立足“周欣法官工作室”等有利平臺緊密聯繫群眾,創新法律服務方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務。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從上海一中院獲悉, “周欣法官工作室”于2016年1月成立,開展各類法治宣傳、法律諮詢、專題授課、公眾開放日活動,並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開設 “欣法官在線”欄目,線上為人民群眾答疑解惑。工作室還積極搭建多元化調解平臺,開展“室所聯建”。 

  “雅玉黨群工作事務所”作為“周欣法官工作室”的聯建單位之一,落戶在天山路街道居民區內,是以上海市人大代表張雅玉命名的基層組織,雙方在聯合搭建糾紛化解一體平臺、培養群眾工作人才隊伍、打造為民服務品牌項目等方面合作密切。

  (原標題:領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周欣:法官職責與代表使命催人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