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出席東亞合作國際會議並訪菲 預計就深化東亞合作提出近30項新倡議

2017-11-06 22:33: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蘭旻):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12日至16日赴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6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此訪相關情況,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表示,李克強總理將闡述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近30項深化務實合作的新倡議,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提質升級。

  李克強總理此次菲律賓之行將先後出席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並在會後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介紹説,中方期待此次領導人系列會議聚焦對話合作,努力擴大共識,共謀互利發展。他説,“李克強總理屆時將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方針,以及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近30項的新倡議,涵蓋互聯互通、糧食安全、減貧、旅遊,反腐敗等諸多領域,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提質升級,帶動東亞合作邁上了新的臺階。”

  在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雙方將共同規劃中國—東盟關係的長遠發展,中方將倡議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將2018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創新年,將文化交流打造為雙方關係新支柱,共同建設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今年是10+3合作啟動20週年。20年來,10+3合作已經成為建設東亞共同體、推進東亞合作的主渠道。據陳曉東介紹,中方將在本次會議上與各方一道,聚焦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目標,規劃未來發展方向,使10+3真正成為引領東亞合作的火車頭。陳曉東表示,“中方支持通過關於10+3合作成立20週年馬尼拉宣言,落實10+3合作工作計劃(2018-2022)、第二東亞展望小組報告,加強金融安全、貿易投資、農業、減貧、互聯互通、産能和人文領域合作,中方還將提出系列的倡議,助推10+3合作新發展。”

  東亞峰會是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在本屆峰會上,中方將介紹對峰會未來發展方向的看法,強調堅持峰會戰略論壇的定位,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的雙輪驅動,推動各方關注民生,聚焦發展,實現地區可持續和共同發展,同時加強非傳統安全合作和理念交流。

  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將出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這是2012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啟動以來,首次舉行領導人會議。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説,“會議將評估RCEP談判目前所取得的各項進展,分析存在的問題,對談判下一步如何走向作出政治指導,相信這次領導人會議對RCEP的談判是一個非常好的推動。中國作為RCEP的成員,我們支持東盟的主導地位,我們也呼籲所有RCEP的成員能夠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照顧各自的發展水準需要,顯示靈活性,進一步授權談判代表儘快就這個談判取得成功、達成協定做出努力。”

  RECP談判是由東盟發起並主導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東盟10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一個自貿協定的談判,自2012年發起至今已經進行了20輪談判。

  對菲律賓進行的正式訪問是中國總理時隔10年再次訪問菲律賓。去年以來,中菲關係持續轉圜,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提升,務實合作全面恢復。今年中國已躍升為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遊客來源國。中菲兩國重回對話協商處理南海問題的正確軌道。關於李克強總理此訪的主要安排,陳曉東部長助理介紹説,“李克強總理將同杜特爾特總統舉行會談,會見皮門特爾參議長和阿爾瓦雷茲眾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如何深化新時期的中菲關係,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中方援建項目的奠基和開工儀式。”

  據了解,中菲雙方在訪問期間擬發表聯合聲明,反映此訪的共識和成果,並有望在基礎設施、經貿投資,社會人文等領域達成一系列的重要成果,簽署相關合作協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