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2017-11-06 14:19:5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強調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對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來説,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最根本的就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報告指明瞭人民軍隊在新時代的國家戰略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黨領導的必要性。

  中國共産黨是人民軍隊的締造者。人民軍隊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在黨的直接領導和指揮下,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以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為己任,經歷了無數血與火的考驗。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是在革命鬥爭中確立和逐步完善的。和平年代,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守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完成自身各系統的改革,今天以鋼鐵的意志和堅強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取得新的勝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形成,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人民軍隊的武器裝備加快發展,圍繞著新一代裝備的信息互聯互通和新的戰略戰術體系日趨完善。人民軍隊又一次在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的考驗中,為祖國和人民交上了滿意的答卷。

  黨為新時代人民軍隊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未來國際軍事環境會在戰鬥意志、戰略戰術、裝備體系、運轉效率等多方面向人民軍隊發起綜合考驗。如何應對這些考驗,我們有了明確的答案。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強軍興軍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上下同欲者勝。國家軍隊強大的前提,是國家意志與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核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真正體現了人民的意願。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國家意志必然與人民的意願高度統一。在過往的歷史中,無數的事實證明,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經得起考驗。讓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鬥。

  (本報評論員   原標題: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十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