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

2017-11-07 17:26:59|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趙春曉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人民立場貫穿于黨的十九大報告之中,始終處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中心位置。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96年來,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突出強調人民立場,把這一立場貫穿于新時代的重大戰略舉措、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之中,為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築牢了思想和工作上的生命線。

  邁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過去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是一個矢志不渝、苦幹實幹的奮鬥過程,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確保人民群眾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這是一個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奮鬥過程,必須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人民立場不是口號,重在行動。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最緊要的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要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統籌推進各項安全工作,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廣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廣東應有的貢獻。

  (南方日報評論員    原標題: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七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