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新時代 創造新輝煌

2017-11-07 15:16:0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中華民族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國發展已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

  這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此催人奮進的時刻,本報推出“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專欄,與讀者一起感受新時代的強勁脈動,感受新氣象帶來的美好未來。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政治意義。

  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科學論斷,用“三個意味著”“新矛盾”等系統闡釋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意義和基本特徵,反映出我們黨把握中國發展大勢的高度清醒和自覺,為推進各方面事業發展提供總的依據和坐標。

  如何把這個新判斷體現到未來的發展實踐中呢?如何準確認識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新特點和新任務?

  新時代標注新的歷史方位

  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新時代的本質內涵是什麼?十九大報告從歷史脈絡、實踐主題等方面展開論述,依次回答了新時代的中國要舉什麼樣的旗、走什麼樣的路的問題;新時代要完成什麼樣的歷史任務、進行什麼樣的戰略安排的問題;新時代要堅持什麼樣的發展思想、達到什麼樣的發展目的的問題;新時代要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什麼樣的宏偉目標的問題以及新時代的中國處於什麼樣的國際地位、要對人類社會作出什麼樣的貢獻的問題。

  十九大報告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進入新時代的意味著什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這“三個意味著”,深刻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意義、政治意義、世界意義。

  新時代表現的新特點

  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新時代的顯著特點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這一點,十九大代表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有深刻的體會。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表示:“5年前,全球前五名的伺服器企業裏沒有中國企業,今天有超過一半來自中國。一些中國企業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進而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佤族是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楊娜代表説:“這幾年,佤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從茅草房搬進安居房,民族文化旅遊、養殖等扶貧産業紅紅火火。我們堅信,在黨的帶領下,佤族群眾一定能與全國一道邁進小康社會。”

  從原來講的“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解決“落後的社會生産”問題到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這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巨大進步,反映了發展的階段性要求,也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點要求。經濟建設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時代更要注重抓全面發展。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共産黨一直聆聽時代的聲音,在實踐中創新理論,展現出中國共産黨特有的真理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十九大標注出歷史與未來匯合轉折、黨的歷史與民族歷史融合貫通、全面小康與現代化承接遞進的大寫坐標。”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説。

  新時代帶來新的開始

  把握新起點才能有新開始。

  走進新時代,中國共産黨更加成熟和自信了。這份自信來自於一種集體精神——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的延續。起步好不好,狀態很重要,以什麼樣的姿勢和精神面貌踏入新征程,在某種程度上關乎成敗。能否正確認識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能否深刻把握“四個偉大”的關係?能否踏實耕耘“再奮鬥兩個十五年”?如果要給出肯定回答,我們的黨不奮進搏擊不行,我們的人民不只爭朝夕不行。歷史“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需要每個人從即刻起做這個時代的弄潮兒。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偉大”闡述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即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概括,集中揭示了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和將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標。

  對於如何理解“四個偉大”,中共中央黨校教授韓慶祥説,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不同程度上都貫穿著“四個偉大”的總體思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也蘊含著“四個偉大”的完整邏輯。

  關於如何推進“四個偉大”工作,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雲飛認為,推進“四個偉大”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頂層設計,展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發展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