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理解黨和國家所處的歷史方位

2017-11-07 09:20:4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歷史觀和時代觀是人們對社會歷史、所處時代的根本觀點、總的看法。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的宏闊歷史視野和高遠時代眼光。

  宏大的歷史視野、清醒的歷史思維,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鮮明品格。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告誡全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來的,要到哪去”“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治理國家和社會,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影子,歷史上發生過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為今天的鏡鑒”“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十九大報告縱橫古今、馳騁中外,具有強大的震撼力和感召力,關鍵就在於傳承弘揚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站在歷史與時代高度的政治論斷。正如十九大報告所宣示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報告用“三個意味著”,放眼人類歷史,縱橫古今中外,從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波瀾壯闊的歷程、為世界與人類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高度,深刻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偉大意義,體現出宏闊的歷史視野、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博大的人類情懷,彰顯著大國大黨的豪邁、自信與擔當。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握時代脈搏、分析時代特徵,彰顯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力量。十九大報告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提出了“一變兩不變”的重大論斷。首先是科學分析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一個關係全局的歷史性判斷,是對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深刻總結,也是對近40年來改革發展成果的歷史回應和對人民嚮往美好生活的回應,更是對未來中國發展方向、發展目標的精準定位。同時,報告強調“兩個沒有改變”,即“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對於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在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作者:馬建堂,係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