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不忘初心朝著民族復興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2017-11-07 16:32: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過去的五年,中國共産黨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標識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表述明確標識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種轉化,一方面是由於改革開放近40年來,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實現了巨大飛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提出了更廣泛和更強烈的需要;另一方面,生産力落後的判斷已經不符合我國發展的現實狀況,相比而言,更加突出的則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同時,新的矛盾轉化的判斷也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始終踐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主要矛盾決定中心任務。正確認識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那就是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最大實際,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日益增長的需要。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強盛的必備政治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發展實際的辯證統一,是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有機統一。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是基於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選擇和堅持了科學正確的道路。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科學判斷,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思想地位,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這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以全新的視野和全新的前景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産黨是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明確新時代的國家坐標、保持新時代的政治定力,新時期的歷史雄心必能實現。(葉子鵬 中共中央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