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2017-11-07 09:09:2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保證國家安全是治國理政的基本目標。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是系統、全面地定位和把握國家安全問題。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安全觀,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的具體應用,是我們黨成功維護總體國家安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黨在深入分析我國所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而得出的科學結論,是中國國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我們應對國內外安全挑戰、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我們黨的重要理論創新成果之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國家安全環境新變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點所決定的。當前,我國仍處於社會轉型期,各種矛盾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形成新挑戰。不僅如此,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期,正重疊於世界結構、秩序和規則的重構期,這也從外部對我國的國家安全提出了挑戰。這些新特點新趨勢,都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打造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于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以確保國家總體安全,確保和平建設和發展的環境。

  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是我們黨的性質的本質要求。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在於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為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開闢通衢大道。這既是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是國家安全的最堅實基礎。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就是確保國家領土主權、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等免受各種侵襲、干擾、威脅和危害。國家政治的核心是國家政權,政治安全直接關係到國家政權的穩固。在這個意義上,所謂政治安全就是政權安全,政權安全在國家安全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和最高層次。政治安全的標準,就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堅持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不動搖,就是確保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絕對鞏固。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最直接的體現就是不斷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為此,各級黨政部門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準確把握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部署,提高綜合治理能力,提高應對各種複雜情況的能力。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説,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發展的定力,毫不動搖地持續增強綜合國力,不斷夯實經濟實力,千方百計加強科技實力,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全面提升外部安全、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國民安全、傳統安全、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確保民族復興的國家安全總戰略。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符合當代安全需求的國家安全總體系,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

  大復興中國夢的有力保證。

  (本報評論員    原標題: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十一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