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産黨人永遠是年輕

2017-11-07 13:39: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跨越發展中的“卡夫丁峽谷”、跳出一治一亂“歷史週期率”,共産黨人的“趕考”遠未結束

  有位常駐中國多年的外國大使這樣評價:“中國共産黨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創造性,創造新的思想、新的政策、新的戰略。”仔細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充滿時代氣息的新論斷、新特點、新目標、新要求層出不窮,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文化創新的最新成果集于一身。外界越來越著迷:這樣一個成立迄今已96年的世界第一大黨,為何總是能勇立潮頭,趕上新時代?

  一部黨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超越的奮鬥史。1939年,毛澤東在《〈共産黨人〉發刊詞》中,就將建設一個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産黨稱之為“偉大的工程”。高舉抗戰旗幟成為中流砥柱,提振“延安作風”戰勝“西安作風”,牢記“兩個務必”進京趕考,堅持“實事求是”激活一個時代……96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就在於我們不斷推動著等同於自我革命的偉大工程。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給黨建工作打上的“決定性”印記,可以看作是“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根本意義所在。行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如果不能衝破舊思維的禁錮,怎能找到繼續發展的動力?如果不踐行新發展理念,如何實現平衡與充分的發展?如果不能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中國巨輪又怎能在劈波斬浪中前行?

  十九大報告首次把政治建設作為統領納入黨建總體佈局,可謂切中肯綮。從周永康到孫政才,5年來被查處的高級領導幹部,絕大多數經濟腐敗都和政治問題相互交織。思想上一旦“缺鈣”,組織渙散、紀律鬆弛、作風不正的現象就會無孔不入,歸根結底都是政治意識不強。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越是黨和國家面臨工作重大調整的時刻,越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緊跟時代的必然選擇。

  敢於講政治,也要善於講政治。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將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就是要解決“政治過硬”和“本領高強”兩個相輔相成的問題。在“四大考驗”面前缺乏信心,歸根結底是執政能力不足。用新思想武裝全黨、用新精神選拔幹部、用新要求鍛造組織,我們才能築牢思想基座、夯實基層支撐、廣攬天下英才,把我們黨鍛造成堅強的領導核心,以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實現夢想的磅薄力量。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個嚴字,既涵蓋5年,也開闢新局。曾幾何時,有些失去群眾信任的幹部,連吃飯都會被群眾“圍攻”,而今我們黨重新得到群眾擁護,就是依靠“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擔當。“八項規定”之下,上百個紅頭文件都沒管住的嘴管住了;推進制度建設,制度籬笆變得緊實嚴密;反腐敗鬥爭從“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走上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仍然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警覺,抓住“關鍵少數”,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有人發現,十九大報告中,僅第十三部分就佔到全文1/8,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堅定決心和莊嚴承諾盡在其中。“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跨越發展中的“卡夫丁峽谷”、跳出一治一亂“歷史週期率”,共産黨人的“趕考”遠未結束。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作為進行偉大鬥爭的領航者,推進偉大事業的發動機,實現偉大夢想的築夢人,必須深入推進偉大工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鬥,共産黨人永遠是年輕。

  (作者:石羚   原標題:共産黨人永遠是年輕(評論員觀察)——把握住我們的新時代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