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美合作將把亞太帶入下一個繁榮新時代

2017-11-08 16:39: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oCsI2AeFIrAAAAAAAAAAA540.899x643

特朗普總統抵達中國

  11月8日-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不僅是中美兩國元首年內最重要的互動,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後到訪中國的第一位國家元首。

  中美兩國元首在過去近十個月時間裏進行了非常有效的互動,兩次會晤,八次電話磋商,對於一些重大事宜兩國元首都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溝通。今年4月的海湖莊園會晤,兩國元首建立了非常好的私人關係和工作關係,這也是中美關係更進一步增加信任的基礎所在。現在中美之間建立了四個元首領導下的對話機制,中美關係已經是包括經濟、社會、政治、軍事等各個領域的複合體係。

  如果説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美關係正常化的動力來自於共同應對外部威脅的話,現在的中美關係有了更多的內生動力。中美關係嵌套在世界秩序的轉型和構建之中,是全球治理的關鍵所在;中美關係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兩國在全球治理方面的互補性也日漸顯著,比如氣候變化等;中美經貿關係構成了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支柱,也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

  當前中美關係的結構更加複合,而議題也更加多樣化。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貿易和朝核問題是重中之重,進一步來説,這兩個議題也是中美關係的焦點。貿易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同時,中美貿易已經通過“百日計劃”取得了成果。至於朝核問題,中美之間已經進行了非常頻繁的溝通,在無核化的目標上,兩國是沒有分歧的。

  中美建交與中國改革開放幾乎是同步的,這兩個事件不僅僅改變了中美關係的結構和議題,也重塑了亞太秩序。亞太地區是全球的經濟增長中心,也為世界提供了發展的紅利。中美作為亞太地區的兩個大國,當然有義務和能力去維護亞太的發展與和平的時代主題,將亞太帶入下一個繁榮的新時代。(孫興傑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